【学院有约】第九期——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座谈会

3月29日13:00---14:00,数学与信息学院、软件学院第九期学院有约座谈会于启林南思创园数信学院基地如期举行,出席本期嘉宾的有学院院长刘财兴、党委委员黄沛杰,会议由我院组织员梁辉主持。本期座谈会围绕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展开交流互动。

如何找到适合自己的项目课题?没有技术、没有经验的“小白”如何有底气地申报“大创”项目?项目的申报与答辩环节应当注意什么?项目申报前应该做哪些准备······

刘财兴院长和黄沛杰副教授认真聆听和记录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并一一做出了详尽的回应。刘院长指出,项目的选题要紧紧把握创新性这一节点,从我们学习生活工作中遇到的难题中寻找切入点,并通过专业学习、对外交流、文献的阅读等深入地研究,从而对新的技术与方法产生共鸣。同时,刘院长还表示,同学们应当对自身的专业有更高的要求,这样才更有可能在自己感兴趣的领域里找到研究的方向。随后,刘院长围绕为什么要做这个项目、怎么实现这个项目、实现这个项目现有的基础三个方面对“大创”项目的申报与答辩做了系统的解答,并在发言的最后鼓励同学们控制自身惰性,把学余的精力放在主业上以使自己的大学生活更加充实。

紧接着,黄沛杰副教授根据自己多年来的带队经历从项目如何选题、查找现有的材料资源、对找到的技术方案进行细化、进一步查阅资料完善自己的方案四个层面向同学们进一步讲解了项目申报的过程。对于同学们没有技术、经验而不敢申报项目的想法,黄副教授则分享了一位“小白”师兄做项目的经历以此告诉大家“大创”并非遥不可及,只不过是需要深入持久地学习。刘院长接着补充道,当同学们有想法的时候应该主动地和学院的相关老师进行交流咨询,从而找到技术的可行性,大家大可不必担心项目做不出来的情况。

交流结束后,刘院长与黄副教授从参与活动的同学中随机抽取了两位同学并为他们送上了英语、计算机技术方面的相关书籍予以勉励,至此,本次座谈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