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追寻初心,缅怀先烈——张基础先烈革命事迹报告会


听烈士后人讲述先辈故事,在缅怀先烈中追寻初心力量。

我省革命先烈张基础同志事迹报告团

919日上午,数学与信息学院、软件学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追寻初心,缅怀先烈——张基础先烈革命事迹报告会》受“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张伟峰工作室的邀请,我院特邀组织员张国权教授与张基础先烈事迹报告团一同来到学院,为师生党员讲述我省革命先烈张基础同志短暂而光辉的一生,将烽火年代的壮烈场景,艰苦卓绝的斗争生活生动展现在大家眼前。

对话先烈后代,聆听革命故事


报告团首先来到学院“双带头人”党员活动室,与数学系的教工党支部党员进行了面对面座谈交流,座谈会由系主任房少梅教授主持。座谈上,大家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崇尚英雄、缅怀先烈的一系列重要讲话,随后,教授一一介绍了代表团同志,张基础烈士后人张浩甜同志简要介绍了张基础先烈的事迹。会议最后,系主任房少梅教授对报告团的到来表示欢迎,并表示在9.18国耻日后一天能有机会聆听革命先烈的故事,非常具有教育意义,让所有党员同志在感动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随后,代表团移步学院201会议室,那里已坐满了早早来聆听报告的师生。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张基础先烈事迹报告会正式开始。张浩甜同志以《传承红色基因,培养家国情怀》为题,详细地介绍了张基础同志的生平事迹。张基础同志胸怀初心,践行使命,从十九岁起参加革命工作,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从事党的秘密工作,往返省港两地,组织、发动工人和农民运动,曾参加广州起义,出色完成党组织交待的各项工作。1928年张基础同志由中共广东省委派回顺德,以省委特派员的身份组织农民革命运动,同年8月由于叛徒出卖,在顺德陈村被捕,同年128日英勇就义,年仅28岁。1954年毛泽东主席签发烈士证书《烈士纪念证》,肯定张基础同志“在革命斗争中光荣牺牲,丰功伟绩永垂不朽”。现顺德西海烈士陵园(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多地的烈士纪念名录上也留存张基础同志的英名。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英雄是一个民族的精神脊梁,一个社会的价值标杆。每一位革命英雄都是“生的伟大,死的光荣”。任何时候,我们都要缅怀广大革命先烈,学习他们的英雄事迹和崇高精神,切实做到“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勠力同心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先烈的事迹燃烧了每个人心底的爱国热情,张基础同志英勇顽强、爱党爱国,关心同志的精神激励着会场中的每一个党员。虽然张基础同志英年早逝,未能看到革命胜利,但其光辉的党性和人性,可歌可泣,感天动地,流芳百世。缅怀是为了唤醒记忆,纪念是为了缔造未来。以此,致敬英烈,仰望崇高,砥砺前行!不忘初心永跟党走,牢记使命立志行!(文/“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张伟峰工作室梁茹冰 /组织员梁辉)


烈士简介:张基础(1901~1928),又名张洪、张茂洪、大蕉洪,男,广东顺德北滘水口村张家坊人,中共党员,曾任当时中共广东省委特派员。

张基础同志生平事迹文献:

刘信洪,张浩甜.建党初期广东省英烈——张基础同志.《广州党史》,2019年第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