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带头学、强示范——我院“双带头人”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自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数学与信息学院积极部署、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各项工作,我院省级“双带头人教工党支部书记张伟峰工作室”带头作为,主动发挥“双带头人”示范带动作用。

1016日下午3点,广东省首批“双带头人”工作室——信息与计算科学教工党支部开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指导组、纪委办公室主任罗粤舟一行莅临指导,活动由“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张伟峰支持,支部全体在校教工党员参会。

本次党员大会主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由以下三个流程组成:

1.支部书记带领支部党员逐字逐句学。

张伟峰同志带领支部成员逐字逐句读回信,并带头发表读后感悟他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背景出发,详细介绍了主题教育活动的意义和必要性。他讲到,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更需我们党“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

张伟峰同志抓住回信中 “立德树人”和“强农兴农”两个关键词,引经据典地阐明了德与才的关系,党中央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抓住了人才培养问题的本质和核心,突出了“德”在人的全面发展中的突出地位,并特别强调了道德发展与人的全面发展的辩证关系。“立德”是为了“树人”,而“树人”首先要“立德”。我们在培养教育学生的时候,不能以考试成绩、奖学金作为指挥棒,决不能培养出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同时,要将“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家国情怀融入到学校教育当中的成长、成才过程,才能为学生未来能够成功提供扎实道德基础和知识积累,使他们能够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2.支部成员重点发言

随后,支部委员梁茹冰和支部成员魏福义作重点发言。

支部成员魏福义教授结合农科教学,围绕“思政育人”谈了自己的看法:一是人才培养方案调整中要大力弘扬中华美育精神,将美育课程纳入A系列课程。原A系列课程由4A升级为5A,加强新时代学校美育教育;二是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过程中做到“四个回归”:回归学习、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和回归梦想;三是努力建设一流专业,加强“金课”的建设;四是介绍了线性代数慕课和教学团队建设情况,将慕课和传统教学方式结合起来;五是分享平时上课的经验,建议使用生动鲜活的实例进行教学效果更好,更易于学生对抽象数学原理的理解,并在课堂教学中努力探索与思政元素的结合。

支部委员梁茹冰同志介绍了支部建设情况:主要从组织制度建设、工作室硬件建设、融合式党建育人模式、和出国(境)党员“连心”管理办法四个方面介绍“双带头”教工党支部近一年来的建设情况。

3.支部成员广泛谈

支部党员自由发言,各抒己见。大家分别结合实际工作,围绕立德树人、强农兴农、如何培养德才兼备的新时代大学生等主题畅所欲言。

最后,纪委罗粤舟主任对本次会议进行点评。她首先对“双带头人”教工党支部书记张伟峰工作室的建设工作给予充分的肯定,并希望“双带头人”教工支部能够继续发扬示范力量,并以卢永根精神为榜样,传承院士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德树人,强农兴农事迹,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

本次党员大会,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并就回信中的“立德树人”、“强农兴农”、“乡村振兴”等要点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研讨,大家纷纷表示在教学和育人过程中,要践行“四个回归”,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新时代赋予教师的神圣职责。

据悉,自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双带头人”教工党支部书记张伟峰工作室牵头,邀请张基础先烈事迹报告团在师生中开展“追寻初心,缅怀先烈”系列活动,参与拍摄学院“唱响青春、礼赞祖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视频,在师生中均产生了强烈反响,在学院中起到带动示范作用。


(文/梁茹冰  图/张伟峰  审核/梁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