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战疫 与你同在 ——我院扎实推进疫情防控与学生教育管理服务“云”工作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现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并对疫情防控作出一系列部署,多地教育主管部门也出台了延期开学通知。为深入了解学生个体在疫情期间居家学习状况和面临的问题、困难和需求,以方便针对性提供学业支持与辅导,我院按照学校工作部署要求扎实推进疫情防控与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以扎实的疫情防控为学生工作奠定基础,以有力的学生工作推动疫情防控。

 

一、开展主题班会活动,传递疫情防控正能量


(一)“云”班团会

2020年3月7日下午,2019级进行第一次线上班团会议会议围绕疫情防控和爱国主义主题教育中涌现出的英雄人物和故事、学风建设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以辅导员讲述、文稿演示、图文介绍、师生互动等形式,将疫情防控知识、爱国主义教育和学风建设融进线上课堂,提高学生的自我防护能力,响应“停课不停学”号召,增强学子的爱国情怀和责任担当。

 

本次线上会议旨在宣传防疫知识,提醒学生注意居家安全、切勿提早返校,并认真落实课程学习,最后结合年级实际对学生后续相关工作进行安排。接近尾声,年级辅导员严颖老师表示希望待到春暖花开日能够与同学们重新相聚于五湖四海一片林的华农校园


二)“云”答疑会

   2020年3月22日下午,数学与信息学院、软件学院举办了2020年转专业学生第一次线上会议此次会议旨在帮助转专业同学能更深入了解学院概况,更快融入新环境、新班级学院院长黄琼教授、2019级年级辅导员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2019级年级辅导员严颖老师主持。


会上,黄琼院长对即将转专业到我院的各位学生表示欢迎,并根据学院学科专业的特性,从计算机、数学、信息工程3个学科专业的差异为到场的学生介绍了专业特色并且认真细致回答同学提出的专业问题,最后黄院长对同学提出了期望,希望各位同学在大学培养“3个能力”:专业知识能力、写作的能力、演讲的能力。同时,要勤思考、多实践,积极创先争优,在新的专业学习中取得进步和成功。


随后,辅导员陈思老师耐心解答了同学们关心的就业问题,陈老师用最新最真实的数据鼓励转专业学生要树立专业信心和学习信心,在新的学习生活中更要积极主动地与班主任、辅导员和同学沟通交流,尽快融入新的班级体、新的学院。


最后,辅导员严颖老师就学院基本情况、办事指、学籍管理和宿舍管理等相关规定为同学们一一解答,严老师还叮嘱同学们居家学习的同时,做好运动和锻炼,为防疫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三)“云”班会

2020年2月28日,2017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1班开展了主题为“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 打赢防控疫情狙击战”的线上班会。本次班会由班团主持


首先,班长、学习委员分别给班级同学强调线上上课纪律、本学期学业安排,并要求同学们成立学习互助小组,彼此监督学习进度;其次,针对大三上学期的体育锻炼打卡、背诵单词打卡情况进行总结嘉奖;接着,共同学习央视新闻中的防疫视频,并在班群内讨论交流;最后,班主任付老师对上学期学习情况进行总结、新学期教学安排作了介绍,表达了对同学们居家隔离的关切问候,同时,对同学们新学期提出新要求和期盼17级应数1班/供稿)



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凝聚青年抗疫向心力


(一)“云”支部会议

20203月24日,教工计算机工程系召开新学期第一次党支部会议。会议由李舜鹏副书记主持,会议开始集体观看了《习近平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联播视频,呼吁党员们在疫情面前要做好带头作用,进一步增强党员防疫工作中的大局意识、看齐意识和责任意识。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学习

 

随后,党支部书记肖德琴教授分享了自己的防疫经验,和自己在疫情防控期间所开发的智能体温检测系统,目前已部署在学校门口,参与到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上。接着各位同志开始分享了自己的防疫经验/疫情在家办公经验。同时大家也活跃的交流了各教学平台和教学方法的优缺点,交流了如何结合课程内容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如何结合平台减轻教师的教学工作等。(教工计算机工程系党支部/供稿

 

(二)“云”党课

20203月25日,利用钉钉网络平台,本科生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第一党支部开展了组织生活会。会议邀请了支部书记倪慧娜一同参与。会议主要内容是:各支部成员分享令自己最为感动的抗“疫”事件以及对其产生的思考与体悟。会上,各位同志都踊跃的分享了感人瞬间,也思索了我们大学生党员在这个疫情期间应该如何去做才能展示我们的爱国精神和责任担当。

 

最后,支部书记倪慧娜进行了总结,以及为我们上了一节微党课,传达习总书记的精神以及学校近期的各项工作。本科生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第一党支部/供稿


(三”组织生活会

20203月21日,本科生软件工程第二党支部开展了线上组织生活会,组织会上学习抗疫知识,宣传抗疫思想,学习疫情期间出色的个人先进事例,呼吁全体学生党员在家要做好科学防治,自觉隔离,服从安排,配合当地政府部门、社区的防控工作。



随后,党员们纷纷在会议上发表了自己关于此次疫情的感想,并对取得抗击疫情的最后胜利充满信心。本科生软件工程第二党支部/供稿

 

 

三、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深植爱国主义情怀


(一”学习

2020年3月9日,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组织“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我院辅导员、各年级学生共计3000余人通过各大网络平台收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直播和重播。在线直播学习结束后,学生班级团支部开展线上讨论,发表学习感受,进一步强化对思政课讲授内容的理解,将教育效果延伸到课下和生活中,真正把思想引领做到位,做到学生心里。思政大课”在学生中产生了热烈反响。



(二”比赛

2020年3月28日,数信学院教官中队举办题为“大学生军训应该如何开展才能达到军训目的”的主题演讲选拔比赛,出席本次会议的有19级辅导员严颖老师,教官团3期4期干部等。此次演讲选拔赛一方面丰富了学员们居家学习的业余生活,另一方面鼓励学员对军训目的深入思考,增强国防意识。


比赛从下午进行到了晚上,23名学员用自己精彩的表现解读了自己对军训目的的理解和感悟。最后由辅导员严颖老师为本次比赛进行总结,一方面老师充分肯定了同学们的精彩表现,另一方面对演讲比赛的内容、表现、技巧一一进行点评和讲解。本次比赛最后推选出5名学员参加大队的选拔比赛。


除此之外,我院通过加强宣传教育、落实网格管理、开展心理疏导、做好值班值守、准确报送信息将学校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落地落细落小。各学生党支部、团支部、班级积极利用网络平台开展了线上主题教育、党日、团日活动扎实推进疫情防控与学生教育管理服务“云”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