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中求新,多管齐下:我院计算机学科顺利开展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

     2020年5月11日至13日,我院计算机学科开展了2020年度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根据研究生院的方案指引,在充分认识当前疫情形势的基础上,学院采取了“稳中求新、多管齐下”的总体思路,提前开展方案论证,在充分考虑多方因素的基础上,制定了一套完备的复试方案及其应急预案,顺利完成了同等学力远程加试、程序设计远程机试以及远程综合面试等研究生复试工作。


数信学院举行复试工作在线会议

     学院首先开展了同等学力考生的远程加试工作。虽然需要加试的考生只有一名,但学院及计算机系相关负责人对加试工作高度重视,专门为该考生开展了两门专业科考卷的命题工作,制订了摄像头全程监控+考生屏幕全程录屏的远程加试方案,并于5月11日上午安排两位监考教师为考生提供远程指导与远程监考,顺利完成了一场严格规范的远程加试。

同等学力加考的监考画面(配备两名监考教师)

     除远程加试之外,远程机试与远程面试则是两个同样不容有失、任务更为艰巨的复试环节。因计算机学科的特点,机试对于考查考生程序设计能力至关重要,机试方案在整个复试方案中也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因应特殊疫情形势,学院启用自主研发的程序设计在线评判系统(以下简称OJ系统),结合全程双路监控(侧后摄像头监控+录屏监控)开展远程机试工作;通过多次论证、充分演练,在监考教师与机试考生的组织安排、OJ系统稳定维护以及应急预案制订上作了充分的准备工作,从而确保了历时两个半小时的远程机试能够平稳、公平、有序进行。

上机考试的远程监考现场(共七个监考小组,每组配备两名监考教师)


数信学院自主研发的程序设计在线评判系统

     紧接着,学院根据既定方案开展计算机学科的综合面试工作。今年综合面试工作在学信网系统下进行;如何在新系统上有质有序地完成面试工作,是一项艰巨但必须完成的任务。对此,学院及计算机系人员连日努力,一方面保障面试相关软硬件条件全面符合要求,另一方面确保考官与考生对系统充分了解。在正式面试之前,专家组还与全体考生进行了两轮模拟演练,对面试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作好了充分预案。正式面试在5月13日上午8点半正式开启,历时4个多小时平稳完成全部四个分组的远程面试工作。


四个面试专家组同时进行综合面试工作

     此次研究生复试得到了学校及研究生院的高度重视与有效指导,也得到了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等部门的大力支持,数信学院及计算机系对此次复试妥善论证、全力组织、力保全程不容有失,顺利完成了计算机学科第一志愿考生复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