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赛育人

 华南农业大学数学与信息学院、软件学院的前身为理学院和信息学院,其办学优势突出,学科综合实力强,IT信息类和数学类专业优势贴合当下IT信息类学科迅猛发展的社会潮流。学院以培养具有扎实专业知识、较强的实践动手能力、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及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和行业核心竞争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人才培养目标,并以“竞赛育人”为理念,推动“三全育人”工作落实,从而进一步提高育人成效,助力我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学院不仅设有多门精品课程,而且倡导学生参与科技创新项目和学科竞赛,这不仅有利于促进学生积极主动学习,而且有利于帮助学生提升创新能力,从而提高学生的专业核心竞争力

 为鼓励学生踊跃参与学科竞赛,学院始终致力于打造以“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和“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为主要品牌的学科竞赛平台,同时大力支持其他学科竞赛,如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全国大学生市场分析与调研大赛等竞赛在学院的举办。通过积极组织竞赛的宣传工作,认真、有序地开展学生关于各学科竞赛的报名工作,鼓励教师积极参与学生的赛前指导、训练,在学院的大力支持与学生的认真备赛下,我院学子在各学科竞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

 在“竞赛育人”的模式下,学生技术能力水平稳步提高,广受用人单位好评。多年来,学院有6个专业平均就业薪酬位居全校高薪榜前十,各专业毕业生就业率均在98%以上,居广东省相同专业前列。

    一、理念与举措

    近年来,为贯彻落实国家“三全育人”的要求,学院以“竞赛育人”为理念,积极鼓励学生们踊跃参与各类学科竞赛,使学生们在竞赛过程中不断提高自身能力,激励广大学生努力成为能够利用自身所学专业知识,为国家、社会做出贡献的优秀人才。

    同时,为进一步整合学院竞赛育人资源,通过以赛促教、竞教合一的育人机制,继续发挥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育人功能,数学与信息学院、软件学院于2019年专门成立了科创•竞赛服务中心,由学院办公楼和思创园设立“科创·竞赛服务中心”综合服务工作室,在华山区学生宿舍、泰山区学生宿舍成立的“科创·竞赛服务工作站”构成。科创·竞赛服务中心配备了场地、办公设施、电脑投影等设备,服务赛事包括但不限于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等以理工类、管理类为主的品牌学科竞赛活动。

    在工作过程中,学院与科创·竞赛服务中心不断提升自身的工作能力,积极作为,以在竞赛方面更好地服务广大师生群体。对于部分学生反应的对一些竞赛的比赛形式以及报名时间等信息了解不足的问题,通过积极发布竞赛相关的信息,组织竞赛的报名工作,并且主动举办各类学科竞赛的宣讲会与培训讲座等,有效地在学生中普及、宣传了各学科竞赛,同时也激发了学生们主动学习、踊跃参与学科竞赛的热情与兴趣。而对于部分参赛学生在参赛期间面临着缺乏讨论场地的问题,不仅有学院主动提供了院楼的计算机实验室作为比赛场地,科创·竞赛服务中心也向参赛队伍提供了泰山学生宿舍九栋与华山学生宿舍十八栋的学生工作室,作为参赛队伍可借用的活动场地。科创·竞赛服务中心旨在通过健全学院品牌特色的“竞赛育人”模式,来进一步提高育人成效。

    二、学生成绩

    在学院领导、科创·竞赛服务中心、学院教师与参赛学生的共同努力下,我院学子在近几年的学科竞赛中的成绩喜人。


 

1 2017-2019年数信学院学生参与学科竞赛获奖人数趋变化图


   由图1我们可以看出,从2017年至2019年,我院积极参与,并在学科竞赛中获奖的学生人数逐年增加。从2017年至2018年,在学科竞赛中获奖的人数同比去年增加了约11个百分点;从2018年至2019年,在学科竞赛中获奖的人数则同比去年增加了约43个百分点。

 

图2 2017-2019年数信学院学生参与学科竞赛获奖情况一览


    从学生具体获奖的情况来看:从2017年至2018年,我院学生获得国家级奖项的数目略有下降,获得省级奖项的数目保持不变;而从2018年至2019年,我院学生无论是获得国家级奖项还是省级奖项的数目都获得了巨大的突破,国家级奖项与省级奖项的数目几乎均为2018年的两倍之多。

    而从我院学生参与学科竞赛获奖的奖项总数来看,从2017年至2018年,奖项总数略有下降,从77项减少到了65项;从2018年至2019年,学院的奖项总数取得了飞跃式的进步,从65项增加到了131项,是几乎2017年与2018年的奖项总数之和。

    在学科竞赛领域,我院学生积极参与、力争上游,在许多知名赛事中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其中,以在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与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的表现最为突出。


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

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英文全称:International Collegiate Programming Contest(简称ICPC))是由国际计算机协会(ACM)主办的,一项旨在展示大学生创新能力、团队精神和在压力下编写程序、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的年度竞赛。经过近40年的发展,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已经发展成为全世界范围内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同时也是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通过参加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学生不仅能够提高编程能力与逻辑思维能力,还能够增强团队合作精神。

作为一种全新的发现和培养计算机科学顶尖学生的方式,自ACM 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举办至今,一直被认为是大学级别最高的脑力竞赛,素来被冠以程序设计的奥林匹克的尊称。能够在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中获得奖项的学生,向来都被认为是IT界内的顶尖人才;一块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的奖牌,也被认为是进入知名IT企业的一块敲门砖。

为提高学生在程序设计方面的兴趣和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竞赛与团队精神,我校将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ACM/ICPC)引入校园,举办校级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给在计算机程序设计方面有特长的学生提供展示舞台。作为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的承办单位,我院积极发掘专业人才,通过系统的培训与实践,为省级、国家级、国际级等赛事储备种子选手。

近四年来,在学院的支持与培养下,我院学子在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中获得了可喜的成绩。其中,在2016年,共获得国家级一等奖2项,国家级二等奖5项,国家级三等奖2项;2017年获得国际级优秀奖1项,银奖2项,铜奖2项,省级三等奖1项;2018年获得国家级一等奖3项,国家级二等奖4项,国家级三等奖4项;2019年获得金牌1枚,银牌4枚,铜牌7枚。

在全国众多农林类高校中,我校在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中所取得的成绩名列前茅。

 

   图3 我院学子在指导老师的带队下前往叶卡捷琳堡参与第38ACM-ICPC世界总决赛

 

4 我院学子在2017ACM-ICPC上海总决赛中荣获银牌

 

5 我院学子在2017ACM-ICPC北京站中荣获铜牌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由国家教育部高教司和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共同主办,自1992年起每年一届。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的题目一般来源于工程技术和管理科学等方面,经过适当简化加工的实际问题。但该竞赛并不要求学生预先掌握深入的专门知识,而是要求学生将看似复杂的问题转换为与自己所学的数学知识、专业知识相关的问题,完成一篇包括模型假设、模型建立和模型求解,计算方法的设计和计算机实现,结果的分析和检验,模型的改进等方面的论文。竞赛论文的评分以假设的合理性、模型的创新型性、结果的正确性与文字表述的清晰程度为主要评判标准。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是全国高校规模最大的基础性学科竞赛,也是我国规模最大的数学建模竞赛。该竞赛要求学生三人组成一支队伍,采取通讯方式比赛。参赛学生不可以与除队友外的任何人交流题目,但可以在互联网查阅资料。该竞赛不仅考察了学生将数学知识应用于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而且锻炼了学生的团队协作精神、把握时间进度的能力、短时间内获取知识,并将知识实际应用的能力等。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面向全国所有高校以及大专院校、所有专业的学生。能在该竞赛中获取奖项的学生,无论是省级奖项还是国家级奖项,对学生自我能力的提升或是将来的升学、就业都非常有益处。由于该竞赛的含金量之高以及受众之广,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享有“数学建模的奥林匹克”之美誉。

作为有IT信息类专业与数学类专业优势的学院,我院积极鼓励学生参与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认真组织并大力支持开展数学建模竞赛的相关工作,有序地安排参赛学生进行比赛报名,并给予参赛学生相应的赛前训练,提高参赛学生的数学建模能力。

近五年来,在学院的大力支持与教练组的悉心指导下,我院学子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取得了多项可喜的成绩。其中,2016年获国家级二等奖2项,省级二等奖5项,省级三等奖17项,省级优胜奖2项;2017年获省级一等奖1项,省级二等奖2项,省级三等奖3项,省级优胜奖1项;2018年获省级一等奖2项,省级二等奖5项,省级三等奖2项,省级优胜奖4项;2019年获得国家级二等奖2项,省级一等奖2项,省级二等奖14项,省级三等奖22项。

 

6 我院学子在2017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荣获本科组二等奖(一)

 

7 我院学子在2017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荣获本科组二等奖(二)

除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与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外,我院还积极组织学生参与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泰迪杯”全国大学生数据挖掘竞赛、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RoboMaster机甲大师赛等一系列学科竞赛,并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如在2019年的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中,在每类总奖项设置不超过70名,全国220所高校共1570支参赛队伍的激烈角逐下,我校代表队在众多参赛队伍中力拔头筹,斩获全国一等奖等多个奖项。其中,共获得统计建模类全国一等奖1项,生物医学类全国三等奖1项,大数据应用类全国优秀奖1项,市场调查分析类全国优秀奖2项。

 

8 我院学子在2019年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中荣获全国一等奖

 在2020微软“创新杯”这个全球极具影响力的学生科技活动中,来自我院404图像处理实验室的“Los Angeles Lakers”队一路披荆斩棘,在省赛中脱颖而出进入国赛二十强,并在国赛中取得了三等奖,排名第四的好成绩。

 

9 我院学子在2020微软“创新杯”总决赛颁奖仪式

而在其诞生伊始就凭借其颠覆传统的机器人比赛方式、激烈硬朗的竞技风格吸引到全球数百所高等院校关注的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 机甲大师赛)中,我院多名学子参与的学校唯一代表队Taurus战队更是在2019年获得了建队以来最好成绩——首次参战总决赛,共荣获十三个奖项,包括团体全国总决赛二等奖、全国总决赛步兵机器人设计二等奖、全国总决赛英雄机器人设计二等奖等一系列奖项……

 

10 Taurus战队与机器人在RoboMaster2019决赛现场

三、育人成效

通过积极鼓励学生参与学科竞赛,我院收获了良好的育人成效。

1.通过积极鼓励学生参与各类学科竞赛,对参赛学生给予大力支持,我院培养了良好的教风、学风、院风:竞赛指导老师通过对参赛学生日常训练中的专业知识培养以及技术指导,逐步摸索到了更贴近学生需求、贴近学生成长的教学方法,有利于帮助老师创新、完善自己的教学理念;学生在浓厚的竞赛、学习氛围下,有利于激发出更大的学习热情,从而营造学院良好的学风;学院通过对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等理工科类、管理类竞赛的大力支持,不仅贴合我院IT信息类和数学类的专业学科优势,而且利于进一步整合学院竞赛育人资源,继续发挥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育人功能,从而树立良好的院风。

2.参赛学生们通过积极参与各类学科竞赛,不仅有利于提高自己的专业核心竞争能力,从而提高自己的就业优势,也为我院的就业率提升做出了贡献。

例如,学院通过积极鼓励学生们参与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有利于促进IT信息行业的人才培养,从而为企业输送更多优秀人才。其中,如微软有限公司、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阿里巴巴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等知名IT信息类企业,都非常青睐于我校曾参与过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并在其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学生。我院许多曾代表学校参加过省级、国家级ACM赛事的队员,有不少都获得了上述知名IT信息类企业的offer

而我院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作为广东省名牌专业,软件工程作为广东省特色专业,在学院的悉心培养下,这两个专业的就业率与毕业生起薪水平也都分别在我校名列前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