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人成果

针对目前IT信息类学科迅猛发展的社会潮流与我院数学类与IT信息类的专业优势,我院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多措并举,在就业、升学与创业方面都取得了不俗的育人成果。

在就业方面,我院积极开展帮助毕业生提高就业意识与就业竞争力的课程与讲座,指导毕业生进行就业。且由于我院的学科专业优势显著,所培养的学生就业好、质量高,多年来学院超过6个专业平均就业薪酬位居全校高薪榜前十,各专业毕业生就业率均在98%以上,居广东省相同专业前列。学院毕业生平均月薪不仅全校排名第一,而且逐年增加。

在升学方面,在我院始终注重育人理念的不断创新、完善,旨在以“竞赛育人”助力“三全育人”的育人模式改革。同时,在我院众多优质精品课程、教师贴近学生实际情况与成长需求的教学方式的助力下,我院毕业生的升学率始终保持着一个较高的水平,学生升学情况较好,有较多学生都通过保研、考研等方式被录取到了心仪院校。

在创业方面,我院积极组织开展培训、讲座、论坛等活动,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理念,并积极组织开展创业比赛、项目路演、参观学习等实践活动,增强大学生创新创业体验。对于有意向进行创新创业的学生,我院积极开放实训室,加强校企创新创业合作,为大学生搭建更广阔的平台。在我院的悉心培养、积极鼓励与大力支持下,我院涌现出大批如林子森、郭子轩、陈朝润等具有创业意识与创业能力的优秀青年企业家。

一、就业成绩突出

我院历来高度重视毕业生的就业工作,严格按照学校的部署和要求,扎实推进和落实各项工作,坚持以落实学生就业工作为中心,依托学院良好的教学科研平台,紧扣产业发展需求做好人才培养的工作,形成了贴近行业需求,优化就业服务的“一体两特色、多措促就业”的工作模式。

学院通过坚持以课外科技训练和学科竞赛为载体,致力于打造ACMICPC程序竞赛、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等品牌,目前已经建立了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和ACM的层级培养和选拔机制,过“以赛促教、竞教合一”的育人机制继续发挥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育人功能,对于提高学生的专业核心竞争力有着极大益处;学院大力支持学生科技创新的建设,并专门拨出经费,在院级层面,积极开展组织学生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相关工作,构建出了一个完整的体系,有利于增强我院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在创新基础上的创业能力,培养适应创新型国家建设需要的高水平创新人才;鼓励教师开展就业创业的指导研究,促进了学院就业工作的深化。

在学院的高度重视与多措并举下,我院学生的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得到了有效的提升,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得到了明显的增强。在近几年来,我院毕业生的就业成绩突出,并取得了长足的进展。

 

 1  2016-2018年我院就业率变化趋势

从2016年至2018年我院毕业生的就业率变化趋势来看,始终保持一个良好的增长趋势:在2016年,我院毕业生的就业率为95.13%;在2017年,我院毕业生的就业率为95.96%;在2018年,我院毕业生的就业率为96.86%。平均每年增长0.865%。

2 我校各学院2018届毕业生就业情况一览

从2018届华南农业大学各学院毕业生就业情况来看,我院毕业生的就业率在全体学院中排名较高,仅次于农学院、林学与风景园林学院、园艺学院等几个学院,总排名为第六;但我院毕业生的起步月均收入远高于其他学院,达到7307.16元,在我校所有学院毕业生的月均收入中排名第一。

 

3 我院2018届各专业毕业生就业情况一览

从我院2018届毕业生就业情况的就业率来看,信息与计算科学、软件工程、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数学与应用数学这几个专业的就业率最为突出,分别为97.7%,97.12%,97.58%和96.67%;而从就业情况的平均薪酬来看,网络工程、软件工程[软件]、软件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与计算科学这五个专业的平均薪酬最为突出,分别为7987.03元,7197.80元,6939.21元,6512.73元与6432.77元。

4 我院2018届毕业生就业地区流向

从地域角度分析,毕业生主要流向经济发展较快,就业机会多的地区。2018届本科毕业生的就业地区主要集中在广东省内,占比为89%;其次是北京市,占比2%;再次是浙江省。中部地区如河南、湖南地区有零星分布,西部地区的贵州、云南、四川、甘肃等也是零星分布,主要是生源地毕业生返乡就业。

 

5 我院2018届毕业生广东省内就业地区流向

    在广东省内,就业地区的分布主要集中在广州、深圳,与2016、2017年相比,相差无几,广州、深圳、东莞、珠三角地区仍是毕业生就业的首选,其中就业地区为广州的人数为534人,在广东省内占比达到65.8%,超出一半。


6 我院2018届毕业生就业行业流向

从行业流向的角度分析地区的流向,我院2018届毕业生的流向主要为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占比为52%,超过一半,是我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软件工程[软件]、信息与计算科学等专业毕业生首选。其次是教育行业,占比为13%,这部分的学生主要是数学与应用数学、统计学专业的毕业生,他们较多选择从事数学教育工作,如当教育机构或中小学数学老师。还有一个占比较大的行业是金融业,占比为11%,这个行业是数学与应用数学、统计学等专业毕业生较为倾向的选择,尤其是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金融数学方向的毕业生,他们偏向选择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从事数据分析相关的工作。

 计算机类学科(软件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工程等)的学生就业质量连续多年在全校的19个学院中位居第一,大批优秀毕业生在微软、AMDOracleSAP、网易、腾讯、百度、联想、阿里巴巴等全球著名企业任职;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工业工程等专业的毕业生就业面广、深受社会用人单位欢迎;数学学科的毕业生就业单位包括网易、腾讯、汇丰软件等著名大型企业和相关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学院毕业生平均月薪不仅全校排名第一,而且逐年增加。

 

二、创业成绩斐然

除高度重视我院毕业生就业工作外,我院还积极鼓励毕业生自主创业。通过扎实推进和落实各项工作,依托学院良好的教学科研平台,通过“竞赛育人”助力推动学院“三全育人”改革,倡导学生参与各学科竞赛与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紧扣产业发展需求做好人才培养的工作,强化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培训,我院培养了一批又一批适应创新型国家建设需要的高水平创新人才,并鼓励和支持这些高尖端人员积极投身科技创业。

在我院培养的众多积极投身科技创业的高水平创新人才中,他们积极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号召,在创业的道路上挥洒着自己的激情与实力。其中以林子森同学,郭子轩同学与陈朝润同学的创业案例最为优秀、典型。

(一)林子森:“3D打印”打印梦想的轨道

林子森是华南农业大学数学与信息学院2015级的一名学生,于2016年初大学在学期间开始创业。一开始,林子森只对3D打印机进行售卖,后来创新性地提出了3D打印鞋子的方案,并运用自己的知识与能力,将3D制鞋成为现实。创业以来,他专注于鞋业的调研,寻找3D打印鞋子的材料,通过建模、渲染、协同网络、云计算、3D打印等领域的创新,改变了传统制鞋业的生产模式,将产品开发、制造、销售等环节在线化、数据化与智能化,同时打造了联结各方的智能数据协同生态,为设计及制造企业赋能。

 

7 林子森个人风采展示

1、从卖3D打印机到勇闯硅谷训练营

高中时林子森便热衷于玩机器人,一入大学,他就想组建一个机器人社团,并机缘巧合下接触到了3D打印机。2015年8月,林子森成立了迈创智能团队,瞄准新兴的3D打印市场。按照林子森的回忆,“最早是尝试通过DIY来卖打印机套机”。

创业初期,在七八台打印机投入市场后,市场反馈并不理想。林子森发现,3D打印机量化生产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加上机器销售市场渐趋饱和,单纯卖机器对于学生团队来说并无优势。在那时,公司发展一度停滞。

约半年过去,事情很快出现了新的转机。在2016年3月,美国硅谷的国际创业者孵化机构Blackbox和华南设计创新院合作,试图在中国寻找一批学生对接国际资源。迈创团队从300多支团队中脱颖而出,成为了赴美硅谷训练营的10支团队之一。这是该项目第一年来中国挑选“种子”团队,而年轻的林子森团队恰好被其“相中”。

 

8 “创业英雄汇”决赛现场

  2、学会在150秒内打动投资人

“在训练营,我们会有一个比较科学的规划表。同时安排了一些相关导师的讲课。”在硅谷训练营,林子森见到了许多“大咖”级别的人物:比如Blackbox孵化基地和Techventure的创始人、CEO——Fadi Bishara,他曾经辅导和帮助了数百支创业团队,并且在科技行业有超过20年的专业经验;还有斯坦福大学“商业创业研究中心”创业课程奠基人AlexTauber、硅谷Bullpen Capital投资机构合伙人兼执行主席Duncan Davidson等资深创投人。

在硅谷训练营的7天里,林子森收获了国际创客不一样的教育与实践。“我学习了怎样跟人打交道,怎么让我的产品销出去……”,他打比方,训练营中有一个如何在150秒打动投资人的训练,“针对不同的产品或项目,有个类似模块化的思路,简单说就是问自己4个问题:‘你是谁’、‘你是做什么的’、‘为什么我要买你的产品’、‘市场有多大’。说清楚这几个问题,基本回答就比较完整了。而在措辞上是否描述得出彩则在于前期调研的专业与深入”。

 

9 “互联网+”比赛现场合影 

 

10 学院党委方育阗副书记带领辅导员亲赴赛场为林子森加油

3、遇合伙人 聚焦3D打印鞋子

在这次训练营里,林子森认识了现在公司发展的两个重要人物:国际品牌Michael Antonio鞋业有限公司中国区总经理周知恒、清华大学材料高分子硕士周康(化名)。

“周知恒第一次向我提出用3D打印技术制鞋的设想的时候,我就觉得很新颖,一下子打开了思路”,林子森说。

赴美之前,林子森团队主要在做解决打印机手势建模的创客教育与研究。从硅谷回来后,林子森团队开始对鞋业进行了为期2个月的调研,“懂得产业链,才能理清鞋业到底需要哪些技术方案”,其间,团队跟鞋业工厂、模具厂商、供应商一起探讨。

随后,周知恒与周康都加入公司,成为公司合伙人。2016年11月,左手国际资源注入,右手清华材料加持,迈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商业模式正式转型。“从那时候起打开思路,专攻鞋子”,林子森说。

2016年12月,迈创团队在由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主办的《创业英雄汇》广东肇庆站海选中脱颖而出,成功入围肇庆站总决选。2017林子森说:“今年3月31日,我们作为华南地区第一支大学生创业队伍,登上了央视舞台”。

面对创业导师以及数十名专业天使投资人,团队负责人林子森从容不迫地通过了项目路演、导师考核、投资谈判3关角逐考核,以“引入3D打印技术加速传统制鞋行业转型”的项目赢得了掌声。

 

11 校党委钟仰进和省教育厅邱克楠副巡视员等看望林子森团队


4、项目核心在新材料和新工艺

目前,依靠积累的技术基础,林子森团队对3D打印机进行更新换代。林子森说,打印原理并非团队独创,团队和项目的核心在于新材料应用和新工艺上的改进。“这种材料是适合于打印样鞋的特殊材料,在结构工艺上有所改善,因此成本更低”。

按照传统制鞋业的流程,从设计稿到样品鞋大概需要30天,价格在5000元以上。如果前期开发拿不到订单,努力可能白费。林子森等人通过自主研发、优化算法设计的3D打印机,打印出样鞋,仅仅只需要7天,价格也成功砍半。“成本很低,当我们第一次拿着产品和投资人谈的时候,他们觉得太不可思议了”。

2017年10月林子森团队已在广州完成新公司的注册——广州迈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迈创创新地采用了3D建模、渲染、协同网络、云计算、3D打印等横跨多个领域的技术,提出了一站式解决方案,改变了制鞋业传统劳动密集的开发生产模式,将产品开发—制造—销售等环节在线化、数据化、智能化,同时打造联结各方的智能数据协同生态,为设计及制造企业赋能,极大提升了传统制鞋业全产业链的效率与反应速度。时谛智能同时实现了设计师、品牌商、面料和底料供应商之间的多角色跨物理空间协同,在大幅降低开发成本的同时,将开发周期缩短至原来的1/3。

在2018年10月获得顺为资本,线性资本数千万融资;2019年3月获得红杉资本,CMC资本亿元融资。

对于未来公司的发展,林子森觉得应该跟随时代发展,适应时代的要求,在制鞋的材料与制鞋过程中创新,将制鞋的成本尽量降低,做到适应顾客需求又能够给顾客良好的体验。将制鞋工程与新时代的高科技相结合,迎合新时代顾客的审美与爱好。

 

(二)郭子轩:从二维码校园卡到IT校园建构

广州鸟窝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 2017 年 4 月,注册基金 200 万元,公司由华南农业大学三名大学生创始人合伙发起,核心研发团队由华南农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学生组成,是一家自主研发、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创业的创新型企业。鸟窝科技以 b2b 模式为基础,致力于研发推广基于PHP+AI 的校园综合性信息及支付平台,用于解决实体化校园卡在使用过程中带来的诸多不便,最终实现推动无卡化进程和建设智慧化校园。鸟窝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是支付宝的战略合作伙伴。公司产品以支付宝企业账户作为框架,在此基础上搭建一个校园微卡的平台,平台从校园支付、教务处理、门禁识别、图书馆自动借阅、缴费大厅等环节为校园各场景构建一个闭合环形。同时,公司致力于搭建一个稳定、快捷的结算节点,使现金流绕过原有的一卡通系统通过T+1 的模式流进学校官方账户,还能以此为学校提供专业的数据分析服务,使学校能更高效的进行管理。目前公司已申报 1 项软件著作权。通过移动图书馆 b2c 的模式积累了 200 多万的精准用户粉丝、拥有 2000多所高校的资源、10000多的日活跃量。

 

12 鸟窝教育办公环境

在刚上大一的时候,郭子轩便加入了科联办公室。在创客空间这个气氛轻松,创新创业氛围浓厚的地方,他结识到了很多青年创客和志同道合的朋友。通过在校科联的工作,郭子轩对创业的概念有了初步的认识:原来创业并不遥远,我们身边到处都有创业者,有时候只需要一个新奇的构思,一群志同道合的人,敢做敢拼,就能使自己的理想实现。

在华南农业大学就读期间,由于大学生丢失校园卡的情况十分常见,郭子轩逐渐从中发现了实体校园卡的缺点:易丢失,补办麻烦,支付方式单一,达不到消费者的效用最大化…… 由此,郭子轩紧接着联想到了羊城通卡。同是实体卡,缺点也近乎相似,但是现在地铁已经开通了二维码支付、NFC识别支付功能,极大地改善了过去单单只有羊城通的使用体验。在过去,银行卡的使用一度方便了我们的支付问题,但如今随着移动支付的飞速发展,只要手机支付软件绑定了银行卡,便可扫码支付,无需随身携带银行卡,便时便利。那么,校园卡是否也能像羊城通、银行卡一样去改善呢?

于是,郭子轩与他的团队就萌生了设计带身份识别、支付功能的二维码数字校园卡的想法。

 

 

13 华南农业大学已投入使用的二维码数字校园卡产品

刚开始可谓困难重重,虽说竞争对手较少,设计自动生成二维码简单,但由于之前团队在二维码方面的实践经验较少,所以这次项目相当于从零开始。团队成员们凭借其为广大学子带去便利的坚定决心与对团队专业知识的笃信,便着手开始分配工作。

经过了大量资料的搜集、分析,郭子轩发现,互联网随着信息通信技术深入应用所带来的创新形态演变,本身也在不断变化,并与行业新形态相互作用、共同演化。若能通过微信校园卡这个渠道再与各大银行形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运用二维码生成技术和微信卡包运营层面的技术,并通过监测校园卡二维码使用频率判别产品推广程度,并设立实时反馈监控系统,定能完整开拓“二维码校园卡”业务。

经过了对市场背景的分析以及前景的展望后,郭子轩发现这是市场上一块巨大的、几乎完整的蛋糕,发展潜力非常地巨大,于是他与他的团队一拍即合,在2017年3月正式创立了广州鸟窝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并成功入驻华南农业大学创客空间。

 

14 2018微软“创新杯”全球学生科技大赛

在公司初创时期,郭子轩与他的团队一度陷入了迷茫的境地:有目标,却不知道要如何实现。后来,趁学校举行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的时期,郭子轩与他的团队尝试着把他们的想法指定成了一套完整的商业计划书去参加创业训练项目的评选,最终获得老师们的一致好评,并获得了国家级的立项资格。

对于自己的想法得到了肯定,郭子轩和他的团队都表示非常振奋。从谈公司合作,签学校合同,申请腾讯创新创业项目等等,一路走来到如今,郭子轩和他的团队已经拥有了4000+公众号资源、与支付宝、腾讯微校、QQ智慧校园合作协议和与十多家学校良好的合作关系。

鸟窝智慧校园微卡采用平台思维,致力于做好硬件和软件两大平台,为众多高校、广大的学生、众多的校园商户提供更综合化智慧化大数据化的服务。在这种垂直化的平台下,学校可以获得所想要获得的服务,为学校管理提供便利,为校园注入新的活力。学生可以随时随地通过微卡平台获得信息,完成校园支付或校园云端服务,真正做到,数字校园卡在手,享受所有服务。

与现有实体校园卡的孤岛式管理不同,鸟窝科技为学校提供了在云端解决问题的方案。在后台记录了学生的消费行为、消费金额、消费地点。公司能通过大数据分析在后台帮学校对账,并通过分析得到学生的消费习惯和消费能力区间,使学校有更完善的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方案。

郭子轩认为,创新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只要善于分析生活,就一定能找到生活的潜藏的宝藏。就像校园卡的使用,存在多年,其缺点也一直都存在,正是由于郭子轩对生活的善于观察,并且做了大量的分析,对市场进行了一定深度的研究,决定了方向去努力,才能够有后面成功的创业经历。而他也一直坚信着“创业者千千万万,很多人急功近利,而真正成功的人,往往是那些意志力品质和各方面能力磨炼得很好的人,一点点稳扎稳打,一步步前进,我离成功还很远,但是携梦前行,定能成功”。





 

15著名无人机专家兰玉彬教授关注陈朝润的项目

(三)陈朝润:为梦想拼搏的激情少年

1、机器人”热爱萌芽出现

刚上大一的时候,陈朝润便加入了校级组织校科联。在校科联里,他得以接触到了各式各样的创业团队,并第一次懂得了什么叫做商业路演、什么是商业模式、什么是BP、什么是风投。在创客空间这个气氛轻松,创新创业氛围浓厚的地方,陈朝润结识到了很多青年创客和志同道合的朋友。

 


图16 我校校长刘雅红教授亲切问候陈朝润的项目团队

因此,陈朝润努力寻找改变自己的机会,加入创业团队、了解创业细节、制定商业模式、参加挑战杯、省赛突破重围、国赛摘得桂冠。经历过挑战杯国赛,他深知自己的路还很长,这并不是终点。在大一的摸索中,陈朝润逐渐学会了如何去组建团队,如何去打磨一个项目,以及如何去介绍自己的模式。因此,陈朝润开始想要孕育一个项目。

2、立志创业,开创“玛酷”天地

在“挑战杯”后,陈朝润又连续两次参加了“丁颖杯”比赛。虽然这只是一个校级比赛,但对于陈朝润来说,每次参加丁颖杯都是一次自我的突破。参加丁颖杯的这两年,是陈朝润沉淀经验技术的两年,他也均在比赛中获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同时,也是在大二这一年,陈朝润遇到了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并在各指导老师的支持下,注册成立了“广州睿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为了实现一套解决“黑飞”问题的方案而努力。在这一年,陈朝润与他的团队们入驻了创客空间,他也从“科联人”跃迁为“创客人”。

3、开拓视野,敢闯敢拼

创业艰辛,所幸一群伙伴始终不弃,陈朝润与他的团队也积极在各类创新创业峰会、论坛上面亮相。他们带着团队的项目去到了苏州、去到了上海、去到了深圳、去到了琶洲会场…… 在一个个比赛场,陈朝润看到了一群群满怀创业激情的同龄人,也看到了一个个优秀的创业项目。也正是在这一段段难忘的拼搏岁月里,陈朝润逐渐意识到:世界,远比自己想象的要大得多。

在一次次比赛过程中,陈朝润与他的团队受到了南方都市报、广州电视台的关注。借此机会,他们让更多的人了解到了他们关注的社会问题,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无人机规范化管理的进程。

 

17陈朝润接受广州卫视“城市话题”报道

通过引入国内知名品牌玛酷机器人,陈朝润与他的团队在湛江地区引发了青少年的机器人、编程学习的风潮。从2016年发展至今,湛江乐尔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在湛江地区运营的玛酷机器人品牌已经有了5家分店,公司员工40余人,主要开展机构内会员学习、承办国内各大青少年科技比赛的湛江市内比赛、入校园开展校内科普活动等业务,会员学员人数超过1000人,湛江地区合作学校超过50家,每年承办WRO国际机器人大赛、RA国际机器人大赛等比赛10余项。

目前在湛江地区运营的玛酷机器人品牌与湛江市相关教育部门联系紧密,在湛江市科技教育领域,有了一定的影响力。

 

图18陈朝润团队合照


三、升学成绩瞩目

除高度重视毕业生的就业指导工作,积极鼓励学生进行科技创新创业外,我院对于有意愿继续考研深造的同学也给予了大力支持。在学生的本科生在读阶段,我院就十分注重对学生的栽培。在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因材施教,贴近学生的个性特点与成长需求。如我院的房少梅教授,为更好的适应学生的特点与需求,完成了《数学建模理论、方法及应用》与《数学建模竞赛优秀案例评析》这两本书,对想系统学习数学建模的学生起了重要的启蒙、指引作用,为我院优秀人才的培养做出了贡献;又如我院的陈湘骥副教授,为学习编程的学生自主开发了oj系统,让学生在课后进行训练,有利于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从学生被动学向我要学的过程转变,同时又反过来促进教师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同时,我院积极鼓励学生参与学科竞赛与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这有利于学生提高专业核心竞争力,不仅在就业方面对毕业生能够找到一份更好的工作有着极大的帮助,在升学方面对于学生写简历、面试等也有裨益。

在学院领导高度重视、积极作为与授课老师的悉心栽培下,我院所培养的学生的质量高、科研能力强,涌现出大批优秀毕业生,通过考研或保研,成功被录取到了理想院校,升学成绩瞩目。如我院2014级软件工程专业的陈曼笙同学,通过保研成功被中山大学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录取,目前研二在读,是值得大家学习的优秀案例,也是学院的骄傲

 

图19陈曼笙个人风采展示

陈曼笙在本科生就读期间,前六学期总裸绩点排名专业第一,在数学及其他相关计算机基础科目上均取得了90以上的好成绩。在科研实践方面,她从大三下学年开始跟随黄栋副教授进行高效爬虫算法及数据分析的研究工作,并作为项目负责人成功申报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省级项目一项。同时,作为项目成员,陈曼笙还成功参与了一项省级创业实践项目。

保研的战役从大三下学期五月份开始打响,各大高校在每年的五六月份就会陆续放出暑期夏令营的通知。陈曼笙提到,暑期夏令营是拿到心仪院校预录取资格的其中一种方式,而九月预推免则是另一种方式。两种方式的共同之处是都需要提交相关资料进行报名,而相关高校会在后续工作中对其进行审核。

陈曼笙表示,在提交的暑期夏令营的相关资料由相关院校审核通过后,很快就有了入营面试的通知。她谈到:“相关资料准备得是否出彩,则是决定我们能否拿到面试资格的关键”。在保研过程中,靠前的绩点排名,高分的四六级成绩,扎实的计算机相关基础和数学基础,优异的科研实践成果和竞赛结果等等都是个人的加分项。

在顺利拿到入营面试资格后,对应高校会对个人进行二次考核—— 那就是机试和面试。机试主要检验个人的编程能力,而面试则是更综合的考核。面试的大致流程包括中文或英文的自我介绍、用英文朗读文献的一段话并进行翻译与面试老师进行提问。其中,提问的内容主要包括高数、线性代数和概率论的相关知识,计算机五门基础课程的相关知识,科研项目具体研究方法,竞赛经历,对未来研究方向的了解等等。因此,除了平时课程基础的积累外,陈曼笙认为科研项目和竞赛经历也是相当重要的:比如学院常鼓励学生参与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还有一系列相关的编程比赛及数学建模比赛等学科竞赛。当然,若是有额外的论文发表经历,更是很大的加分项。

 

图20陈曼笙个人风采展示(二)

最后陈曼笙表示,上述均为保研中的硬条件,还有一个至关重要的软条件—— 心态。回忆起当年的保研经历,陈曼笙谦虚地说:“其实我的保研情况不是很优秀的,只是更敢想更敢做而已。记得当年良师跟我说目标要定得再高一些,就算努力后暂时达不到,收获到的结果也不会差太多”。她鼓励华农的师弟师妹们:只要有良好的心态,周密的计划,优异的学业成绩和科研竞赛成绩,就一定会成功的!正所谓,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她衷心祝愿母校华农越好越好,师弟师妹们都能够实现自己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