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课及其建设分享报告会——以线上线下金课申报为例

        2020年10月20日16:00,数学与信息学院教职工在院楼500报告厅参加了魏福义教授开展的“金课及其建设——以线上线下金课申报为例”分享报告会。

        魏老师介绍了“金课”的特点——“两性一度”(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金课”的五种类型,并着重讲了其中的三种类型,包括线下金课、线上金课和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他提出了金课建设的三大理念:课堂以学生发展为中心,注重教学信息化,将“两性一度”和思政带入课堂。魏老师认为,建设金课的关键在于组建好的教学团队,寻找著名公司的平台,早建设早实践和及时保存信息化资料。

        魏老师以课程“线性代数”为例,介绍了教学团队的工作以及取得的效果。他的教学团队制作了慕课和动画、进行了线上线下的混合式教学实践、编写了“十三五”规划立体化教材、且经常开展教学研究活动。辛勤付出必获得相应的成果,“线性代数”被评为省级金课,得到网课平台的宣传和“学习强国”平台的收录,获省级优秀在线案例二等奖等。

        最后,魏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如何申报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他结合申报表填写内容详细讲解了各项指标的注意事项,为广大老师们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切实可行的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