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系

数学与应用数学(含金融数学方向)(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数学科学、金融等基本理论与基本方法、基本技能,具备运用数学知识、金融知识、使用计算机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受到严格科学思维训练,能凭借坚实的数学基础及金融基础,在经济、管理、金融、科技和政府等部门从事实际应用、开发研究和管理工作的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概率论、数理统计、运筹学、常微分方程、数值分析、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金融学概论、随机过程、会计学、金融工程、国际金融、保险精算、证券投资分析、投资银行学、程序设计、排队论、神经网络、分形与小波分析、操作系统、数据结构、面向对象的分析、数据库原理与方法、软件工程、数学模型及其软件、计算机网络。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经济、管理、金融、科技和政府等部门从事实际应用、开发研究和管理工作;也可以继续攻读应用数学及其应用软件和与之有关交叉学科的硕士、博士学位。

  

信息与计算科学(广东省特色专业/广东省一流专业建设点)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良好的数学基础和思维能力,掌握信息科学和计算科学的基本理论、方法与技能,受到科学研究的训练,能解决信息技术和科学与工程计算中的实际问题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数学分析、高等数学、微分方程、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运筹学、数值分析、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与应用、高级语言程序设计、软件工程、算法设计与分析、计算机网络、计算机图形学、人工智能与模型识别、信息学管理、信息编码与加密技术。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政府、科技、教育、信息产业、企业、经济金融部门从事研究、教学、应用开发和信息管理等方面的工作;能继续攻读本专业或相关的高新技术学科、交叉学科专业的研究生学位。

 

统计学(华南农业大学特色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系统的统计学理论知识和应用知识,掌握统计学的主要方法,具有处理特定行业数据问题的能力,能在经济、管理、金融、保险、工业、农业、生物、商业、信息技术、教育、环境和减灾等相关领域中从事数据收集、分析与决策的应用型毕业生。

【主要课程】概率论、数理统计、应用多元分析、回归分析、统计计算、生物统计、数据分析与统计软件、金融市场的统计建模、抽样调查、应用随机过程、经济预测与决策、计量经济学、环境统计。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到各类企事业单位、各级管理部门、教育科研部门和金融保险部门,从事管理决策、信息处理、数据分析、经济预测以及生物、医学和环境统计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