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农业大数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广东省农业大数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工程中心”)成立于20179月,是一个经广东省科技厅认定的工程中心。在本工程中心成立前,曾于20161月成立“华南农业大学农业大数据工程研究中心”,并于20177月成立由广东省农业厅认定的“广东省现代农业(大数据)产业技术研发中心”。工程中心主任为肖德琴教授,研究方向为农业先进传感器与智能信息处理,致力于动植物生产监测与管控、农业物联网与产业大数据等科学研究与应用推广工作。她主持完成科研课题40余项,获得软件著作登记20余项,拥有国家专利8项,发表论文100余篇,主编著作5部,参加编著3部,SCI/EI收录50余篇。此外,工程中心成立了以罗锡文院士为主任、赵春江院士为副主任、总人数为9人的学术委员会。

    工程中心现有教授6人、副教授7人、其他研究人员8人、在读研究生20余人。近三年来,工程中心研发团队主持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国家星火计划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项目、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科技计划、广东省农业产业园建设等项目30余项,课题经费超2000万元。

    工程中心的主要研究发现包括:农业大数据采集、传输与入库标准、农业大数据采集设备及智能网关研发、农业大数据平台研发、基于农业大数据的分析、挖掘以及精准管控、农业信息化咨询与规划。

 

工程中心建设论证会暨第一届技术委员会会议


研发集成的各类传感器


作物大数据平台


动物精准养殖信息感知大数据平台


含红外摄像头的猪场巡检装备


RGB和红外的双目摄像头及猪场巡检系统


开展智慧农业咨询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