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物联网技术及其工业应用:实时管理与智能决策

报告人:屈挺教授    暨南大学
联系人:聂笃宪

时间:2020年12月8日上午9:00-11:00

地点:数学与信息学院201报告厅


摘要:
        工业4.0旨在充分利用信息物理融合技术推动制造业的智能化转型升级,其中智能制造硬件装备和智能制造软件系统是实现工业4.0的两个关键方面。随着“中国制造2025”行动纲领的逐步落实,硬件装备的自动化升级改造已获快速发展,而系统性构建以全流程实时追踪和多环节间适应性动态协同决策为特征的大型智能化生产管控系统,就成为当前的研究热点。生产物流是指生产过程中多生产/物流子系统之间发生的物流活动,而“生产-物流”系统的高效协同联动运作也被认为是大型智能生产系统高效运作的核心。本研究在支持多层、多阶段实时信息无缝传递的制造物联网信息架构基础上,基于“云-边-端”多级计算架构和数字孪生控制体系,提出一套“生产-物流”联动管控机制与大系统优化协调方法,实现“决策-执行”层面间的纵向动态适应和“生产-物流”单元间的横向全局协调,最终实现生产物流系统多环节动态联动运作。研究成果在国内涂料行业龙头企业得到成功应用,通过成本节约和效率提升为企业增加经济效益数千万元。


报告人简介:

        屈挺,男,博士、教授、博导,暨南大学珠海校区管委会执行主任、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组组长。于香港大学工业及制造系统工程系获得博士学位,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获得本科、硕士学位。获得教育部霍英东教育基金会第十五届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奖、广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广东省科技合作奖等省部级奖励多项。担任广东省科技厅、珠海市科工信局科技评审专家;是IET Collaborative Intelligent Manufacturing (IET CIM) 副主编;担任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教育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及十余个省市的重大科技项目与奖励评审专家。从事现代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物联网与智能制造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共出版英文杂志特刊4本,发表学术论文近200篇(其中SCI 150+篇),申请/获批发明专利近20项、软件著作权6项。近年来主持包括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内的国家/省部级科技项目20+项。所研发的“工业物联网系统”和“‘生产-物流-电商’智能联动解决方案”在十余家大型行业龙头企业得到成功实施应用。


欢迎广大师生莅临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