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信学院成功承办CCF广州分部“珠江论坛”:智慧农业前沿论坛

近年来,人工智能技术迅速崛起,其与各行各业的交叉融合也日益受到瞩目;其中,以农业为代表的传统产业进行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需求不断增强。国家十四五规划就明确提出,未来五年将持续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提高农业良种化水平,建设智慧农业。


对此,中国计算机学会(CCF)广州分部于20201213日在华南农业大学数学与信息学院201报告厅举办“智慧农业前沿论坛”。论坛邀请了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刘双印院长、华南农业大学电子工程学院李震副院长、广东省现代农业装备研究所孟祥宝副所长、广东省农业科学院黄红星副研究员以及广州海睿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叶云博士等五位报告嘉宾,围绕智慧农业前沿主题作精彩报告,共议智慧农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


此次论坛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华南农业大学数学与信息学院、广州市智慧农业重点实验室承办,广东省农业大数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农业养殖物联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协办,广州海睿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提供赞助。华南农业大学数学与信息学院黄琼院长、刘财兴教授、黄栋副教授共同担任执行主席。CCF广州分部副主席、CCF YOCSEF广州主席、中山大学王昌栋副教授,CCF YOCSEF广州AC委员、广东工业大学自动化学院物联网与大数据系孙为军副主任,以及来自省内多所高校、科研机构及企业界共8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活动。


论坛首先由CCF广州分部主席、华南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许勇教授在线致辞。许勇主席向与会人士介绍了CCF的宗旨与理念,回顾了CCF广州分部近几年的发展业绩,寄语众人共同努力,助推广州计算机领域的更好发展。同时,许勇主席肯定了此次论坛“智慧农业”选题的重要意义,并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华南农业大学数学与信息学院院长黄琼教授代表承办单位致辞。黄琼教授对参会嘉宾表示了欢迎,并介绍了数学与信息学院的基本情况与主要科研方向,特别分享了学院近几年在人工智能及其农业应用方面取得的若干重要科研成果;希望此次论坛活动可以对“人工智能+农业”之路的机遇与挑战进行充分探讨,为智慧农业的未来研究与应用工作提供有意义的借鉴。


论坛随后进入特邀报告环节。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刘双印院长以“基于多模态的水产大数据应用技术研究与挑战”为题,介绍了我国农业现状及主要挑战,阐述了农业大数据思维的基本要素,并着重分享了团队在多模态水产大数据应用及其体系标准化方面的若干研究成果。华南农业大学电子工程学院李震副院长以“山地果园智能精准管控系统”为题,介绍了相关课题的研究背景与应用现状,特别分享了柑橘木虱在线智能监控系统、柑橘果实智能识别系统等若干成功应用案例。广东省现代农业装备研究所孟祥宝副所长以“数云端协同,赋能农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为题,首先对广东省现代农业装备研究所的基本情况作了介绍,进而结合当前农业现状阐述了智慧农业“数++端”应用模式。广东省农业科学院黄红星副研究员以“‘十四五’广东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战略”为题,从宏观角度阐述了广东农业农村的发展形势和数字农业农村的战略意义,分析了“十四五”广东农业农村发展战略及机制。广州海睿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叶云博士以“智慧农业创新创业——以校企协同创新为例”为题,对智慧农业创新创业背景作了介绍,并以海睿科技为例畅谈了创业经历与创业感悟,对智慧农业领域的校企协作模式作了生动阐述。


论坛历时三个半小时,论坛执行主席黄琼教授对此次论坛作了总结发言。此次论坛围绕智慧农业前沿主题,从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多个角度对智慧农业的现状与挑战、研究与应用、协同与创新进行了深入探讨。最后,论坛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刘财兴担任论坛主持


许勇代表CCF广州分部在线致辞


黄琼代表承办单位致辞并介绍学院概况


刘双印作特邀报告


李震作特邀报告


孟祥宝作特邀报告


黄红星作特邀报告


叶云作特邀报告


与会嘉宾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