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信学院:“三纵四横”学党史 求真务实促成效


近日,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学校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扎实有序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数学与信息学院、软件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成立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了《数学与信息学院、软件学院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方案》,并召开党史教育学习动员大会,部署党史学习工作,形成了“院党委—教工党支部—学生党支部”的三级纵向贯穿模式,以及“院党政办—院学工办—院教务办—各教研室—学生”的四环节横向联动的“三纵四横”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模式。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学院定期组织“一月一专题”系列主题学习,在多思多想、学深悟透,系统全面、融会贯通上下功夫,以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为基本时间演化脉络,采取“线上和线下”学习相结合方式,组织观看了《榜样5》和《国家记忆之红船起航》等党史学习教育纪录片,同时邀请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陈洁副教授为全院教职工做改革开放新时期历史专题学习辅导报告——《改革开放谋新篇——伟大历史转折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开创》,通过系列主题学习活动促使全院党员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力行、增强了全院师生党员“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做到了“两个维护”。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学习活动

学院党委在如何提高学习成效上做文章,立足于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实践,结合当前学院在“三全育人”改革实践中所形成的“三纵四横”育人网络化布局,用好《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与《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4本”指定学习教材。通过为院党领导班子成员与党委委员每人配备学习材料1套,院每个教工党支部配备学习材料6套,以及为院每个学生党支部配备学习材料4套,实现党史学习教育教材三级纵向全覆盖,同时为院党政办、学工办、教务办和各教研室均配备了党史学习教材,将党史学习教育列入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培训教育与青马培训班等教育实践环节,实现了党史学习教育在管理与教学环节的有效覆盖。据悉,学院党委累计发放党史学习教材800余本,着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全员化、全过程化与全方位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