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相长 相伴成长——数信学院开展班主任、导师心理育人专题讲座

为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助力班主任、导师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并提高心理育人的能力112下午数学与信息学院邀请金艺花副教授开展了《教学相长 相伴成长》的心理健康讲座。  

 

金老师通过生动的案例引入讲述了当代大学生心理健康的发展特点和主要表现。步入大学后学生身心变化大,学习压力大,容易出现不同类型、不同程度的心理状况,严重时可能无法自行调节,进而引发一系列问题。这就需要班主任导师们掌握丰富的学生心理健康知识和必要的应对策略。

 


本次讲座金老师从大学心理健康标准心理问题的识别与应对、研究生心理问题现状分析个方面进行了分析与建议

会议伊始,金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大学生心理健康的标准,解读了“心理健康”和“心理不健康”的基本区分和表现,并通过具体的案例,简要讲解了抑郁症的症状,让大家了解到抑郁是种高风险的情绪状态,需要大家的重点关注,并进行有效干预。

金老师随后具体介绍了如何识别可能出现心理危机的学生。当学生出现行为、言语、认知等异常状态时,班主任、导师应该如何引导与应对,以预防心理危机事件的发生。并强调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建议大家将预防与危机干预相结合,做到“早发现,早上报,早干预”。

最后,金老师结合相关统计数据对研究生心理现状进行分析解说,鼓励导师将心理健康教育融入到日常的教育教学工作当中,全力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着力培养学生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营造和谐稳定的科研环境。



通过此次讲座,老师们对心理健康知识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讲座后纷纷表示受益良多,有助于他们更好地认识学生、帮助学生,对提升学院心理健康工作水平起到了积极作用,提高学生管理服务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