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级精品课程

《线性代数》

《线性代数》课程是高等学校工科、农科、经管类学生的一门必修基础课,是学习自然科学、工程技术和企业管理所必备的基础知识和重要工具。其任务是使学生获得行列式、矩阵代数、线性方程组、线性变换及二次型等基本知识,掌握基本运算,培养逻辑思维、逻辑推理和运用矩阵代数解决某些实际问题的能力,为学习后继课程和工作打下必要的基础。

 

《计算机组成原理》

《计算机组成原理》课程2017年和2019年分别获批校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和校级线上线下结合精品课程。20203月,在华南农业大学在线教育综合平台开出线上课程。《计算机组成原理》是计算机类专业(包括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网络工程)的一门核心必修课。从课程的地位来说,它在先导课——数字逻辑、数字电路和后续课——操作系统、系统结构等之间起着承上启下和继往开来的作用。 本课程主要讲述计算机硬件系统的基本组成原理与运行机制。课程从组成硬件系统的五大部件出发,讲解了各组成部分的工作原理、设计方法以及构成整机系统的基本原理。主要内容有:计算机系统概论;运算方法和运算器;存储系统;指令系统;中央处理器;系统总线和输入输出系统。通过学习本课程,能了解计算机一般组成原理与内部运行机制,为学习本专业后继课程和进行与硬件有关的技术工作打好基础。

 

《计算机组成原理》课程网站(需申请账号登录)



《管理信息系统》

《管理信息系统》课程是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本科生专业核心课程。通过该课程学习,使学生认识到信息系统对商业重要性,掌握管理信息系统的基本概念和结构,开发管理信息系统的基本思想和基本方法,了解当前企业中主流应用系统功能及应用。

课程采用NClass平台搭建了课程网站,对外发布和分享课程资源,将课程建设成果对外辐射共享。对本校学生,使用华南农业大学教育在线平台提供资源学生自学、发布作业通知、师生互动交流平台。课程平台访问和使用量在平台课程排名靠前。

课程选用国外高水平英文原版教材,教学内容与时俱进。强调从IT和商业两个视角综合分析信息系统应用的问题。重点定位于信息技术与业务流程、组织、竞争优势之间的关系,帮助学生更好的理解管理信息系统的本质。课程资源丰富,为学生的自主学习和研究性学习提供了丰富的文献资料,包含信息系统学科领域经典的文献,MITHarvard等国外知名学校的原版案例,同时也提供了国内案例和自编案例。

本课程加强了实践及动手能力方面的训练,即要求学生能具备基本的管理信息系统开发技能。本课程提出一种集实例调查和课程设计一体的教学方法,由教师给出给出系统主题,如销售系统,然后要求学生分组通过社会关系,联系确定实例对象,进行调查并分析需求,设计技术方案,开发实现系统。相似主题有利于老师指导,课堂分析不同行业相同主题系统的需求差异。不同行业及企业实例,有利于发挥学生思考和主动性。



《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

《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课程2017年获批校级精品资源共享课,是计算机类专业(包括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网络工程)的重要专业基础课。课程既要分析经典的组合逻辑和时序逻辑电路的原理,又要兼顾数字器件的新发展以及由此产生的数字系统设计的新技术和新方法。《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课程群是以《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课程为核心,集成了在内容上相互呈递和相互补充的前导和后续课程,即《大学计算机基础》、《汇编语言程序与设计》、《计算机组成原理》、《嵌入式系统原理》、《数据通信》、《微机接口与通信》。该课程群中课程联系紧密,影响面广,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硬件系列核心课程,涵盖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网络工程专业、软件工程专业和工业工程等相关专业基础课和专业核心课。以《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为例,每年有近20个自然班选课,年听课学生数近700人,学时为88学时,是所有计算机类课程学时最多的课程。

本课程的任务是让学生掌握数字逻辑电路分析与设计的基本方法,为数字计算机和其他数字系统的硬件与设计奠定坚实的基础。

《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课程网站

 


《面向对象程序设计》

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课程2015年获批校级精品资源共享课,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和网络工程专业本科生的一门专业必修课程。面向对象软件开发方法是吸收了软件工程领域有益的概念和有效的方法而发展起来的一种软件开发方法。它集抽象性、封装性、继承性和多态性于一体,可以帮助人们开发出模块化、数据抽象程度高的,体现信息隐蔽、可复用、易修改、易扩充等特性的程序。

本课程由针对理论教学的《面向对象程序设计》与针对实践教学的《程序设计与算法综合实习Ⅲ》组成。

《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课程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