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一流课程

《线性代数》

  《线性代数》是高等院校重要的公共基础课程之一,该课程授课学生数量大,影响面广。《线性代数》的教学对各专业的教学有重要的影响,它不仅在内容上为后继课程的学习提供了必要的基础知识,而且其中体现的数学思想,逻辑推理方法,处理问题的技巧,在整个后续学习和科学研究中起着重要的奠基作用。
  华南农业大学《线性代数》课程2020年被评为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线性代数》教学团队(魏福义、赵峰、曹静、林利云、朱艳丽、刘丹等十二名老师组成)建立于2017年,在魏福义教授的带领下长期致力于《线性代数》课程的改革和建设工作,取得以下优异成绩:
  一、研制了农林特色的《线性代数》慕课,已在全国性教育平台“智慧树”运行五轮,现有新疆石河子大学、甘肃农业大学等26所院校选用,选课人数多达3万余人,有力支持了西部教学工作,该线上课程2020年评为广东省线上“一流本科课程”。
  二、主编《线性代数》教材五部,三次荣获全国高等农业院校优秀教材奖,特别是2020年魏福义教授主编出版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部级“十三五”规划立体化教材,把教学研究成果穿插在教材中。
  三、创建具有农林特色的以问题驱动为导向的“5+6” (5个步骤和6个特色与创新)混合式教学,并且已经实践运行了三轮。该课程2020年评为首届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
  四、2020年疫情期间,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教”的号召,教学团队为线上教学提供了《线性代数》教案,有力支撑了《线性代数》的网上教学工作,该教案被广东省评为疫情期间在线优秀教案二等奖。
  五、教学团队的教师多次获得学校和广东省教学奖励。
  学校本科教学质量监控平台的评教结果显示,学生对《线性代数》混合式教学有较强的参与感和体验感,对课程的满意度高;课程应用例子多,数学课不再枯燥抽象,学起来有意思,学习热情高;多方面的过程中评价,使学生感受到学习的紧迫感。
  学校教学督导委员会认为,《线性代数》由于线上与线下结合、理论学习与实际应用结合、知识传授与思维拓展结合,学生上课前的线上学习,减少了教师课堂讲解时间,增加了师生互动、讨论、练习时间,课堂上真正实现了以学生为中心;线上的学习,能够培养学生终身学习的能力。

  

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通知

广东省线上一流本科课程获奖证书

教学团队教案获广东省优秀教案二等奖



教学团队曹静老师获广东省青教赛一等奖

教学团队林利云老师获全国微课比赛华南赛区二等奖

翻转课堂上学生积极发表自己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