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设置 当前位置: 首页  移除栏目备份2020  学科设置

学科专业介绍

数学与信息学院现有数学与应用数学(含金融数学方向)、信息与计算科学、统计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网络工程、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工业工程8个本科专业,数学与应用数学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为广东省名牌专业;有数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有数学、应用数学、计算机应用技术、计算机系统结构、计算机软件与理论5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有计算机技术、工业工程、农业信息化3个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有农业自动化与电气化博士招生专业。

软件学院是首批广东省示范性软件学院,现有软件工程(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个本科专业。学校专门组织软件工程专业学生在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四川华迪实习实训基地、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东软睿道实习实训基地开展实习实训教育。近几年来,软件工程专业就业质量稳居全校前三,在全校高薪专业排名中连续两年位列全校第一,根据MyCOS华南农业大学社会需求与培养质量年度报告》,软件工程专业的就业竞争力指数在华南农业大学名列前茅

数学与信息学院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含金融数学方向)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数学科学、金融等基本理论与基本方法、基本技能,具备运用数学知识、金融知识、使用计算机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受到严格科学思维训练,能凭借坚实的数学基础及金融基础,在经济、管理、金融、科技和政府等部门从事实际应用、开发研究和管理工作的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概率论、数理统计、运筹学、常微分方程、数值分析、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金融学概论、随机过程、会计学、金融工程、国际金融、保险精算、证券投资分析、投资银行学、程序设计、排队论、神经网络、分形与小波分析、操作系统、数据结构、面向对象的分析、数据库原理与方法、软件工程、数学模型及其软件、计算机网络。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经济、管理、金融、科技和政府等部门从事实际应用、开发研究和管理工作;也可以继续攻读应用数学及其应用软件和与之有关交叉学科的硕士、博士学位。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良好的数学素质、掌握信息科学与计算科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能运用丰富的数学知识和熟练的计算机技能解决信息技术方面实际问题的高级人才。

【主要课程】数学分析、高等数学、微分方程、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运筹学与最优化设计、数值分析、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与应用、高级语言程序设计、软件工程、算法设计与分析、计算机网络、计算机图形学、人工智能与模型识别、信息学管理、信息编码与加密技术。

【就业方向】毕业生从事信息管理、数据分析、软件开发应用、教学和研究等工作。

  

统计学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扎实的概率统计基础、较强的数据分析处理能力、能熟练运用所学理论、方法和计算机技能进行数据分析和处理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概率论、数理统计、应用多元分析、回归分析、统计计算、生物统计、数据分析与统计软件、金融市场的统计建模、抽样调查、应用随机过程、经济预测与决策、计量经济学、环境统计。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到各类企事业单位、各级管理部门、教育科研部门和金融保险部门,从事管理决策、信息处理、数据分析、经济预测以及生物、医学和环境统计等工作。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广东省名牌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与方法,具备良好的科学素质、人文素质,具有较强的综合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能在科研部门、教育部门、事业、技术和行政管理部门等单位从事教学、科学研究和计算机软硬件开发与应用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离散结构、高级语言程序设计、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汇编语言、编译原理、数据结构、数据库系统、微机接口与通信、计算机网络、面向对象技术。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从事计算机科学教育、科学研究、应用开发和管理等工作,也可以继续攻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或相关学科、交叉学科的硕士学位。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大数据技术的基本知识技能,熟悉大数据技术的特性、实现原理应用方向,掌握数据采集、存储挖掘等数据处理能力大数据系统的搭建能力,能在需要大数据的行业中从事数据预处理、大数据应用分析、大数据应用开发、大数据系统研发及数据可视化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导论、分布式系统与云计算、机器学习、深度学习、数据仓库与数据挖掘、可视化技术、大数据编程等。

【就业方向】面向医疗、交通、有色金属行业,输送大数据分析、处理、存储、挖掘与应用人才,以及大数据系统开发、集成、管理与维护人才;亦可面向大数据应用密集的银行、证券、保险、互联网、金融、地产、旅游等行业的大型公司,以及大学、研究机构、培训机构、各级政府等就业。


 

网络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计算机网络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与方法,具备较强的网络工程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能在科研部门、教育部门、事业、技术和行政管理部门等单位从事教学、科学研究、网络工程设计与应用开发的新型高级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离散结构、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数据结构、高级语言程序设计、操作系统、微机接口与通信、数据通信、计算机网络、数据库系统、无线通信技术、网络管理、IPV6技术、计算机组网技术、网络安全。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科研部门、教育部门、企事业和行政管理部门等单位从事网络技术教育、科研、管理和应用开发工作,也可以继续攻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网络或相关学科、交叉学科的硕士学位。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现代管理理论基础、系统科学思想、计算机科学技术知识与方法,具备信息系统分析、设计、开发以及信息管理等方面能力,能在国家各级管理部门、工商企业、金融机构、科研单位等各种领域,从事信息管理及信息系统分析、设计、实施管理和评价等方面的高级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管理学、经济学、高级语言程序设计、Java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库原理与应用、信息资源管理、通信与计算机网络、数据结构、运筹学与系统分析、管理信息系统、UML面向对象分析与设计、生产运作管理与ERPWeb应用开发技术、Unix操作系统、管理统计学、商务智能。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各级政府部门、信息产业部门、工商企业、金融机构、教育与科研等单位从事信息组织与管理、信息系统开发、信息网络资源开发利用和应用软件开发,以及相关学科的科学研究或专业教学工作。

  

工业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工程技术、计算机技术基础、现代管理方法与系统理论,具备工程管理与创新能力,能在企业、政府、事业单位等部门从事与生产、经营、服务等相关的工程、管理系统的规划、设计、评价和优化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工程制图、管理学、机械制造基础、基础工业工程、人因工程、运筹学与系统分析、管理信息系统、建模与仿真、生产计划与控制、设施规划、质量管理与可靠性、工程经济。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政府部门、制造和服务业企业、教育与科研机构等单位从事工程领域的系统规划、设计、评价,以及物流分析、生产系统分析诊断、质量管理与可靠性研究、工程技术经济分析和生产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软件学院

  

软件工程专业(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培养目标】培养拥有软件产业职业操守、系统掌握软件工程知识体系,具有软件设计与开发能力、对外交流能力、并懂得一定管理知识的工程化软件人才。

【主要课程】高级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离散结构、操作系统、数据库系统、软件技术基础、面向对象的分析与设计、软件工程、软件需求分析、软件项目管理、软件设计实例分析、软件质量保证与测试、软件工程项目复现等。

【就业方向】毕业学生可顺利进入到软件及相关行业的公司、企业、事业单位或政府部门从事软件设计、开发、管理或服务、教育与科研等工作。也可以继续攻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或相关技术、交叉学科的硕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