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工程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质量建设2021年度报告

一、总体概况

一)学位授权点基本情况

华南农业大学于2011年在管理科学与工程、农业工程硕士点基础上开设工程硕士的工业工程领域。2018年,按教育部要求将工程硕士类别中的工业工程领域调整到工程管理的工业工程与管理领域。近年来,本校工业工程与管理领域专业硕士依托农业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应用数学等学科,以生产系统和服务系统为主要研究对象,综合运用工程技术、现代管理技术、系统科学、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和社会科学的理论与方法,对人员、物料、设备、能源和信息组成的集成系统进行研究,进行系统设计、分析、评价、优化和创新,系统解决其工程和管理等问题,以降低运行成本,提高综合效率、质量和效益。领域方向主要有:农业大数据管理、智能技术与工程、服务工程管理。在师资方面,近两年引进了2名优秀博士。

二)学科建设情况

在学科建设方面,联合海大集团等多家单位建立了数字农业工厂产业学院,建立了华南农业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乡村振兴大数据研究中心。在人才培养及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方面,根据2020年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和第五届全国工程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工作研讨会的要求,对工业工程与管理研究生培养方案进行修订,优化了研究生理论与实践课程体系。

三)研究生招生、在读、毕业授予及就业情况

2021年本领域招生18人。2021年底,本专业在读研究生29人。2021年毕业研究生5人,学位授予 5人。就业研究生4人,另外1人攻读博士学位就业率为 100%

四)研究生导师状况

该硕士点现有全职研究生导师12 人,其中正高级导师4人,副高级导师7及其他类型硕导1 人。现有导师中,拥有博士学位11人,硕士学位1人。

二、研究生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学院高度重视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学院党委全面落实基层党建和思政教学主体责任,以专业或班级为基础建立研究生党支部,实行专业导师担任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模式,把研究生思政教育与科研工作紧密结合,保障人才培养质量,推动学科发展。

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我院研究生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为各项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提供了坚强的保障。在研究生辅导员和班主任的带领下定期组织班会,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和校纪校规;定期开展民主生活会,充分调动学生作为主人公,参与班级、学院和学校各项事务的积极性,发扬民主评议的优良作风。

三、研究生培养相关制度及执行情况

一)提高课程质量

 注重课程和培养过程质量控制,促进研究生培养内涵式发展。通过完善课程体系,优化课程教学,提高课程质量。如余平祥老师通过开展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建模与仿真》在线课程,进一步提高了课程教学质量。

二)改进教学方式

课堂教学实行开放式、探索式、研讨式以及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同时实施听评课制度,由教学督导听评课,学生及时给主讲教师反馈意见等。

三)师德师风建设情况

工业工程与管理领域专业学位全体教师认真贯彻执行教育部制定的《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做到落实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每位导师都能既做学业导师又做人生导师。积极参与招生工作认真履行研究生培养职责,严格遵守学术规范,遵守经费使用细则把学位论文质量,构建和谐师生关系。

四、研究生教育改革情况

一)人才培养

坚持立德树人,遵循研究生教育和人才成长的规律,在充分调研、总结经验和结合专业特色的基础上,修订了研究生培养方案,优化研究生的课程体系。对文献综述、开题报告、中期考核、专业实践和学位论文要求做了完善,进一步规范了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评审环节,完善了研究生培养日常管理。

二)教师队伍建设

华南农业大学对硕士研究生导师的选聘有严格的制定。我校硕士研究生导师实行岗位聘任制,聘期三年,期满后需重新聘任。《办法》规定:上岗导师必须具有实际可支配经费自然科学类15万元以上(含15万元),且1975年以后出生的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导师需有半年以上出国(境)合作研究经历。学校对新上岗的导师有专门的岗前培训。本学位点严格遵守学校导师聘任及培训管理规定,监管研究生的培养过程,督促导师按时并保证质量地完成培养环节,对于培养学生质量较差的导师进行处理限制招生甚至停止招生。

2021年新增硕士导师 2 人,并根据专业研究方向和未来发展定位,引进博士 2 人,充实了研究生培养师资队伍。

五、教育质量评估与分析

工业工程领域学位授权点培养成效显著,影响力不断扩大,报名人数连年增长,生源质量不断提升。第一志愿上线人数由2020年人4人,2021年达到51人。

在学位论文抽检方面,我校由研究生院和学院共同组织,每年抽查部分硕士学位论文进行校外双盲评审,未被抽中的硕士学位论文由学院送出外审,论文答辩专家由学院抽取,严把论文质量关。2021年被抽中参加学位论文评审均通过审核,并取得学位。论文答辩专家由学院抽取,严把论文质量关。

六、改进措施

2022年,工业工程领域学位授权点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大研究生教育改革力度,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增加研究生导师数量,提高研究生导师队伍水平。

目前本专业导师数量偏少,将引进和培养新的研究生导师,汇聚一批具有创新能力、发展潜质的研究生导师,提高研究生导师队伍水平。

二)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将加大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力度,实施研究生课程思政,拓展校企合作,落实校外导师制,建设一批研究生教学实践基地,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