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安全简史

题  目:安全简史

报告人:北京邮电大学杨义先教授

时  间:2017年6月7日下午3-5点

地  点:数学与信息学院201报告厅

联系人:黄琼 教授



QQ图片20170606151348.jpg

报告人简介:

        杨义先,教授、博士生导师、首届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首届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级教学名师、国家级教学团队“信息安全”带头人、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老师、国家级精品课程负责人。现任北京邮电大学信息安全中心主任、灾备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中国密码学会副理事长。


        杨教授长期从事网络与信息安全方面的科研、教学和成果转化工作,是《安全简史》和《安全通论》的作者,在国际四大学术名刊《PNAS》、Nature子刊《Scientific Report》等顶级刊物上发表过多篇论文。杨教授还是“广东省大数据安全与服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专家委员会委员。曾获得荣誉主要有:政府特殊津贴、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国博士学位获得者、第四届“中国青年科学家奖”、第四届“中国青年科技创新奖”、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等。


        这将是一场“外行不觉深,内行不觉浅”的学术讲座,它基于杨义先教授刚刚出版的高级科普《安全简史》,以大白话形式,对信息安全的几乎所有分支,进行全面而有趣的介绍。力图使听众在笑声中,对信息安全有一个整体了解。主要将回答以下问题:黑客到底长啥样,电脑病毒如何防?网络诈骗怎对付,大数据隐私,它会曝你哪些光?金童凭啥配玉女,加密认证历史长?数字版权谁保护,机要信息如何藏?虚拟货币多神奇,御敌咋用防火墙?安全管理怎么做,容灾为啥靠备忘?入侵检测有多牛,如何理解安全熵?安全经济咋考虑,安全系统怎导航?正本清源赛博学,可怜信息安全的专家哟---何时才能盲人不摸象?安全英雄要牢记,量子密码---它将在哪里现曙光……?


        欢迎广大师生莅临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