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发展概况


        华南农业大学数学与信息学院、软件学院(College of Mathematics and Informatics、College of Software Engineering)是华南农业大学二级学院,两院合署办公。数学与信息学院成立于2014年12月16日,其前身为理学院和信息学院。软件学院成立于2004年4月19日,是首批省级示范性软件学院建设示范点之一。

 

 

教师队伍强大

        我院是全校在职教职工人数最多的学院,截至2024年2月,有教工252人(含在编210人,博士后4人,离退休30人,合同制8人),其中专任教师193人(含辅导员),管理人员8人,实验师9人。学院专任教师中,共有教授16人,副教授75人,讲师98人。现有博士生导师6人、学术型硕士生导师32人、专业型硕士生导师52人。现有教工党员161人,其中离退休教工党员13人。学院有1名教师入选农业农村部岗位体系专家、1人获得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获得本科课堂教学十佳教师6人、校级教学名师2人;广东省青教赛一等奖3人、教学创新设计大赛二等奖2人。

 

全校学生人数最多的学院

        2023年秋季学期,全日制在校生4252人,其中本科生3701人,研究生551人。


专业设置合理


研究中心、实验室数量充足

 

 

 

师资队伍与科研创新


(一)师资力量雄厚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学院高度重视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全球招聘,广纳人才。

 

获得系列教学荣誉称号

 

 


取得显著教学成果

     我院教师近年获广东省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二等奖2人;获学校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 5人,二等奖4人;共有6名教师先后8次获得校级年度“十佳教师”称号。我院林丕源、刘财兴、陈湘骥、田绪红和肖磊老师荣获“广东教学成果奖(高等教育)”一等奖。其他老师获我校教学成果奖10项,其中一等奖5项。

我院林丕源等老师荣获“广东教学成果奖(高等教育)”一等奖

 

           


创建系列精品课程

致力教改工作


        三年内教师发表教学改革论文78篇,自编教材12部。2015年以来,我院共成功申请“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项目28项,其中省级质量工程项目10项。“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立项46项,其中省级教改项目8项。

 

(二)科研成果丰硕

         2015-2019年,我院教师承担的各类科研项目达200项,经费共计5066万元。

      此外,学院教师共申请专利成果26项,软件著作203项,公开发表SCI、EI论文331篇。

      学院获得省部级及以上科研奖项3项:严尚维副教授参与的高效瘦肉型种猪新配套系培育与应用,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方明亮主持的亚纯函数及其相关几何理论研究,获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肖德琴教授主持的实蝇害虫快速监测系统应用及推广,获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奖二等奖。

 

 

 

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


(一)学科优势明显

         学院围绕粤港澳大湾区打造现代服务业中心的战略指引,致力于培养创新型人才,学科建设成效显著,其中我院计算机科学(COMPUTER SCIENCE)学科进入ESI全球学科排名前1%,目前为前7.79

  

学系

学科门类

专业名称

备注

数学系

理学

数学与应用数学

省级重点学科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信息与计算科学

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

统计学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

工学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

网络工程


软件工程含温创新班

国家一流本科专业

广东省特色专业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信息工程系

管理学

工业工程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学院各学科培养的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欢迎,就业率均在94%以上,位居广东省相同专业前列;平均薪酬位居全校高薪榜前十。学院连续几年均获就业工作先进单位。


(二)教研平台充足

         学院致力于为学生提供良好的教学及实践平台,构建了以教学实验中心、教学实习基地为双核心的实践教学平台。学院以计算机工程与应用教学重点实验室,计算机基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信息、数学与应用统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3个省级教学实验室为分中心,根据各学系的教学科研特点设立了16个教学科研实验室,全方位、多角度地服务学院教学实验活动。


16个教学科研实验室

 


17个实习基地

 

 

 

科创竞赛与创新创业

 

    大学生的科技能力和创新素质一直都是普通高等院校育人工作的核心内容,也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途径。学院依托工学、理学与管理学三大学科,结合专业信息化的交叉特点,注重大学生数字科技创新的思维与意识、实践与应用等综合能力与素质的培育,打造高水平的品牌竞赛平台。

 

(一)推动科创竞赛,打造创新型育人共同体

    1、创新制度

    坚持“以竞促学,以赛促教,竞教结合”的理念,创新科创竞赛制度。

 

  打造信息化专业特色的创新型育人共同体:学科专业育人团队和思政辅导育人团队。

我院学生林子森“迈创智鞋”获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金奖


学院陈湘骥副教授在ACM程序设计大赛讲座中为新生作报告

 

2、搭建平台,助推科创竞赛成果转化

       学院始终致力于打造以“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为主要品牌的学科竞赛平台,同时大力支持其他学科竞赛,如广东省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国机电工程学会杯”全国大学生电工数学建模竞赛、“认证杯”数学中国数学建模网络挑战赛、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泰迪杯”全国大学生数据挖掘竞赛、SAS中国高校数据分析大赛、微软“创新杯”全国学生大赛、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等。

    学院积极推动机器人与无人机工作室(Robust and Drone Studio,简称RDS)和人机交互工作室(Human Computer Interaction Studio,简称HCI)等有代表性的项目从自发兴趣小组逐步演化为多名具有相关研究专长的老师常住于此,学生也从刚开始的本科生逐步变成本科生和研究生共同参与的模式。这些研究任务多半基于社会需求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创新创业类项目,如:广东温氏集团种猪养殖公司的机器人自动化巡检项目和苹果智能APP商店有关软件应用。


3、竞赛成果突出

       在学院领导、学院教师与参赛学生的共同努力下,我院学子在近几年的课程竞赛中成绩喜人。

 

      (1)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International Collegiate Programming Contest,简称ICPC)

        由国际计算机协会(ACM)主办的,旨在展示大学生创新能力、团队精神和在压力下编写程序、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的年度竞赛。作为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的承办单位, 我院积极发掘专业人才,通过系统的培训与实践,为各级赛事储备种子选手。

        2006年至2018年,我校学生在ACM/ICPC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中共获得省级以上奖励242项,其中国家级106。校ACM代表队曾3次晋级“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世界总决赛,在第41-43届竞赛中,我校学生共取得5金17银13铜的成绩,奖牌数和金牌数继续领跑全国农林类院校。2015年,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举行的第38届“大学生的信息奥林匹克竞赛”——ACM-ICPC世界总决赛中,我院学子奋勇拼搏获得全球第19名的佳绩,取得了建队以来的最好成绩,在国内参赛高校代表队中排名第七。 

我院师生在卡捷琳堡参与第38届ACM-ICPC世界总决赛

 

      (2)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

        由国家教育部高教司和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共同主办,是全国高校规模最大的基础性学科竞赛,也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数学建模竞赛。近五年来,在学院的大力支持与教练组的悉心指导下,我院学子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取得了多项可喜的成绩,共获国家级奖项4项,省级奖项82项。 

我院学子在2017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荣获本科组二等奖

 

      (3)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

        2019年的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中,在每类总奖项设置不超过70名,全国220所高校共1570支参赛队伍的激烈角逐下,以数信学子为主的华南农业大学代表队在众多参赛队伍中力拔头筹,斩获全国一等奖等多个奖项。其中,共获得统计建模类全国一等奖1项,生物医学类全国三等奖1项,大数据应用类全国优秀奖1项,市场调查分析类全国优秀奖2项。 

我院学子在2019年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中荣获全国一等奖

 

      (4)微软“创新杯”

        在2020微软“创新杯”这个全球极具影响力的学生科技活动中,来自我院404图像处理实验室的“Los Angeles Lakers”队一路披荆斩棘,在省赛中脱颖而出进入国赛二十强,并在国赛中取得了三等奖,排名第四的好成绩。 

我院学子在2020微软“创新杯”总决赛颁奖仪式

 

      (5)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

        我院多名学子参与的学校代表队——Taurus战队在2019年首次参战便闯入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总决赛,共荣获包括团体全国总决赛二等奖、全国总决赛步兵机器人设计二等奖、全国总决赛英雄机器人设计二等奖在内的13个奖项。 

Taurus战队与机器人在RoboMaster2019决赛现场

 

    (二)创新创业频传佳绩

        依托学院良好的教学科研平台,学院一直将开展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作为学生工作的特色活动,形成了“工作有思路、制度有保障、经费有投入、活动有平台、师生有热情、大赛有佳绩、媒体有报道”的良好工作格局,在场地、经费、制度和技术方面提供支持。

 

 

        近三年,我院学子注册成立的公司已达21家,带动班级就业人数82人,其中以林子森的迈创团队最为突出。

 

林子森在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现场


      我院学生林子森成立的迈创团队在2016年3月获美国硅谷的国际创业者孵化机构Blackbox的认可,成为了全国赴美硅谷训练营的10支团队之一。2017年3月,迈创团队作为华南地区第一支大学生创业队伍,登上了由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主办的创业英雄汇,以“引入3D打印技术加速传统制鞋行业转型”的项目赢得了成功。2019年团队“迈创智鞋”项目获得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金奖,在我校金奖上取得零的突破,创历史最好成绩,彰显了华农数信学子坚忍不拔、勇攀高峰的精神。

 

前校党委钟仰进副书记和省教育厅邱克楠副巡视员等看望林子森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