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数学与信息学院、软件学院本科招生简章

2020年数学与信息学院、软件学院本科招生简章


院长寄语

跨越高考的门槛,迈入大学的校园,开启人生的新篇章。大学,是学道授业的延续,是开拓创新的开始。这里充满机遇,有人勇敢地抓住机遇、硕果累累,有人与机遇擦肩而过,碌碌无为。大学四年如何不虚度?一要调整心态,正确认识大学的作用和自己的定位,完成角色转变。二要锻炼自主学习能力,积极主动地与老师和同学交流,掌握学习方法。三要培养自我管理能力,做自律之人。四要结合自身实际,合理制定发展目标,科学规划职业生涯。“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我院学子有为,有大作为,大有作为。你将以学院为荣,学院将以你为傲。



2020年数学与信息学院本科招生简章

学院普高招生咨询电话

020-85283315020-38295704


学院介绍

华南农业大学数学与信息学院办学优势突出,学科综合实力强,其前身为理学院和信息学院。学院现有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统计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工业工程8个本科专业,应用数学为省级重点学科、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为广东省名牌专业;有数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有计算机技术、工业工程、农业工程与信息技术3个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有农业电气化与自动化博士招生专业。

学院具有良好的教学科研条件。建设有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四川华迪实习实训基地”、广东省教育厅计算机工程与应用重点实验室、广东省大学生实践教学基地——“软件工程及计算机类专业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广东省高等学校“计算机基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信息数学与应用统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校级“软件工程实验示范中心”,有国家级精品课程《大学数学(农科)》,省级精品课程《高等数学(理工科)》、《高级语言程序设计》、《大学计算机基础》、《计算机网络》,校级精品课程《线性代数》、《数据库原理与方法》、《计算机网络》、《管理信息系统》、《数据结构》、《程序设计》。

学院有广东省智能养殖科技创新中心、农业大数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现代农业(大数据)产业技术研发中心、农业养殖物联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4个省级研究中心,有华南农业大学农业大数据工程研究中心、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应用数学研究所、网络空间安全研究所、农业多媒体技术研究所、应用统计研究室、农业系统工程及管理工程研究所、广东省农业物联网研究发展中心等8个校级科研机构,研究领域涵盖应用数学、应用统计、计算机技术应用、智能信息、图形图像、网络空间安全、信息管理、数据挖掘与大数据等。学院另有数学、计算机网络、计算机硬件、信息技术、软件工程、信息管理技术、工业工程等7个专业实验中心及ACM创新实验室、机器人与无人机、云计算校企联合型创新实验室等6个学生专用创新实验室。

学院在中软国际有限公司、四川华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深圳市金证科技有限公司等国内著名大型软件企业、国家级人才培训基地、软件上市公司等建立一批稳定的高质量校外教学实习基地。学院各学科培养的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欢迎,就业率均在94%以上,位居广东省相同专业前列;2019届毕业生月均收入为8160.66元,位居全校高薪榜第一,学院有6个专业平均就业薪酬位居全校高薪榜前十。学院连续几年均获就业工作先进单位。


2020年本科批次招生计划


学子风采

2019年全日制在校3564人,其中本科生3414人,硕士研究生138人,博士研究生12人。学院依托专业优势,致力培养在互联网企业、制造业和政府等部门从事实际应用、开发研究和管理工作的人才,并积极鼓励学生攻读专业相关的硕士、博士学位,或进行创新创业实践。近3年,学院毕业生在腾讯、阿里巴巴等大型互联网企业,中国工商银行等银行单位的就业人数呈稳步增长。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学生林子森的“迈创智鞋”项目获得2019年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金奖。

陈望,华南农业大学2012级网络工程专业本科生,2016年“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入围奖”,在校期间曾获国家奖学金(3次)、国家核心期刊论文1篇(第一作者)、软件著作权2项,全国Java程序设计大赛华南赛区二等奖,泛珠三角大学生计算机作品赛广东赛区二等奖,广东省大学生计算机作品赛二等奖,2013年广东省大学生游泳锦标赛团体第3名,2015年广东省大学生运动会游泳项目团体第3名,成为学校计算机系历史上第一个被保送到清华大学的学生。

黄中展,华南农业大学2013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本科生,绩点4.25(满分5.0),在校期间获曾获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级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级二等奖、广东省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数学类)三等奖,挑战杯课外学术竞赛校三等奖(个人)。主持、参加两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项目,并以第一、第三作者身份发表中文核心期刊两篇;PIA前任会长,曾代表华农数学系前往北京参加中国数学会2015学术年会;大四时以综合成绩排名第一获得保送研究生资格,并被清华大学录取。

刘浩锋,华南农业大学2016级网络工程专业,曾任校田径队副队长。综合测评达到满分100分,平均绩点专业第一,获国家奖学金2次和校一等奖学金3次;主持国家级大创项目1项,发表SCI 2区论文1篇和国际会议论文1篇,获软件著作权4项;获“外研社杯”全国英语阅读竞赛一等奖;获广东省田径锦标赛100米第五名和4x100米第三名;获第六届华农之星、校级三好学生标兵、优秀学生干部和优秀团员等荣誉称号。现保送至南方科技大学读研。

林子森,华南农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生,2016年初开始创业,7月参加硅谷blackbox孵化器的孵化活动(全国仅10支团队参加),20173月作为节目上最年轻的创始人凭借“3D打印制鞋”项目登上中央电视台“创业英雄汇”,6月获得番禺区青蓝计划扶持,目前公司估值数千万,曾在多项创业赛中获得佳绩,同时在校期间主持参与多项国家级科研项目,已经申请4项发明专利,获得1项实用新型专利和7项软件著作权。2019年,林子森的“迈创智鞋”项目获得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金奖。


师资力量

学院在职教职工204人,专任教师180人,其中教授21人(含青年教授1人)、副教授70人,109人拥有博士学位,具有国(境)外学习经历54人。教师中有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广东省特支计划2人,省级教学名师4名,省高教系统先进工作者1人。广东省高等学校“千百十工程”省级培养对象2人,校级培养对象15人。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广东省高校优秀青年教师2人。省级教学团队2个。博士生导师4人,硕士生导师52人。


专业介绍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专业、省级重点学科)

注:学生大二后将分为金融数学、应用数学两个方向培养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数学科学、金融等基本理论与基本方法、基本技能,具备运用数学知识、金融知识、使用计算机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受到严格科学思维训练,能凭借坚实的数学基础及金融基础,在经济、管理、金融、科技和政府等部门从事实际应用、开发研究和管理工作的专门人才。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良好的数学素质、掌握信息科学与计算科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能运用丰富的数学知识和熟练的计算机技能解决信息技术方面实际问题的高级人才。


统计学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扎实的概率统计基础、较强的数据分析处理能力、能熟练运用所学理论、方法和计算机技能进行数据分析和处理的高级专门人才。


统计学专业(金融大数据国际班)

【培养目标】统计学专业(金融大数据国际班)是我校与英国思克莱德大学(University of Strathclyde)合作开展的国际化人才2+2学分互认、双学位联合培养项目。学生第1-2年在我校进行统计学(金融大数据)的专业教育(部分课程采用国外教材进行双语或英语教学),同时安排语言技能强化课程和学科基础课程等全日制培养;英语达到国外合作学校入学要求后,第3-4年赴对接院校继续本专业或相近专业的学习。学生完成专业教学计划且达到双方毕业要求及学位授予条件者,可获得华南农业大学本科毕业证书,并授予双方大学的学士学位。本科毕业后可在英国继续攻读与金融大数据有关专业的硕士学位。该国际班只招收有统计学(金融大数据)专业志愿的考生。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广东省名牌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与方法,具备良好的科学素质、人文素质,具有较强的综合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能在科研部门、教育部门、事业、技术和行政管理部门等单位从事教学、科学研究和计算机软硬件开发与应用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国际班)

【培养目标】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国际班)是我校与英国、美国、澳大利亚等国的高水平大学在计算机类专业合作开展的国际化人才2+2学分互认、双学位联合培养项目。国外合作的大学包括但不限于英国卡迪夫大学(Cardiff University)、邓迪大学(University of Dundee)、奥斯特大学(Ulster University)等多所知名大学。学生第1-2年在我校进行计算机专业教育(部分课程采用国外教材进行双语或英语教学),同时安排语言技能强化课程和学科基础课程等全日制培养;英语达到国外合作学校入学要求后,第3-4年赴对接院校继续本专业或相近专业的学习。学生完成专业教学计划且达到双方毕业要求及学位授予条件者,可获得华南农业大学本科毕业证书,并授予双方大学的学士学位。该国际班只招收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志愿的考生。


网络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网络工程专业教育目标根据工程教育理念和行业对工程人才的需求,旨在培养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人文素养;具有网络工程思维,能够运用数学、自然科学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学科知识,运用网络工程专业知识、技术与方法,从事网络系统规划、设计、实施、测试、运维或者其他IT相关的工程实践;具备终身学习能力、沟通与协作能力,具有良好职业适应、发展和创新能力,能够在网络工程及信息技术相关领域,独立胜任网络工程师或其他IT工程师岗位职责与要求的人员。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大数据技术的基本知识和技能,熟悉大数据技术的特性、实现原理及应用方向,掌握数据采集、存储和挖掘等数据处理能力和大数据系统的搭建能力,能在需要大数据的行业中从事数据预处理、大数据应用分析、大数据应用开发、大数据系统研发及数据可视化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学生具有坚实的数学基础,现代管理理论、系统科学思想、计算机科学技术,掌握信息分析与决策、信息服务的信息管理技能,以及信息系统分析、设计和实施能力的应用型人才。




2020年软件学院本科招生简章

学院普高招生咨询电话

020-85283315020-38295704


学院介绍

为适应我国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要求和软件产业发展对人才的迫切需要,广东省教育厅于200445日下发《关于批准有关高等学校试办省级示范性软件学院的通知》(粤教高〔200430号),批准华南农业大学成为首批省级示范性软件学院建设本科学校之一。2004618日华南农业大学广东省示范性软件学院正式成立,并于同年开始招生。软件学院同数学与信息学院合署办公,学院已毕业学生1923人,现有全日制本科生871人。

华南农业大学软件学院聘请了来自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高校的著名教授和中软国际有限公司、四川华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东软睿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软件企业的技术和管理专家担任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

华南农业大学专门为软件学院软件工程专业学生,在教育部授权的软件工程专业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内,建立了专用校外实习实训基地。与四川华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合作建立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四川华迪实习实训基地,与北京中软国际有限公司合作建立中软国际实习实训基地,与东软睿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合作建立东软睿道实习实训基地。从2007年至今,软件学院每届学生都在第七学期全学期进驻专用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开展实习实训,其中的软件工程项目复现为学生毕业前积累了丰富的软件项目经验。

软件学院是华南农业大学就业竞争力最高的学院,软件学院软件工程专业是华南农业大学就业竞争力指数最高的专业,本专业学生在毕业一年后的平均月收入也排名全校第一。


2020年广东省本科批次招生计划


师资力量

根据示范性软件学院人才培养的创新和探索的特点,华南农业大学软件学院软件工程专业的教师由专职教师和兼职教师组成。软件学院现有的33名专职教师中,有教授4人,副教授10人,具有博士学位的19人,广东省特支计划1人,广东省教学名师2人,华南农业大学教学名师2人;办学的40多名兼职教师来自华南农业大学数学与信息学院计算机学科、校外著名大学和国内著名软件企业。


办学特色

贴近产业,系统培养学生工程能力,提出并开展“软件工程项目复现”,倡导参加科技创新和学科竞赛,是主要办学特色。实现了办学过程与产业的紧密联系、学生工程能力培养的系统性,并让学生获得了真实工程项目经验。外教英语培养更好的英语应用能力,也是重要办学特色。

(1)贴近产业:根据软件产业需求、工程教育理念和学科发展方向,校企密切合作,共同构建以工程能力培养为特色的软件人才培养方案,校企共同参与本科软件人才培养。

(2)系统培养学生工程能力:除校方的实践教学外,还聘请企业专家来校授课和辅导实验、在企业开设校企联合课程、进驻企业长时间实习实训、校企双导师制指导毕业设计和论文。

(3)提出并开展“软件工程项目复现”:安排一学期时间,进驻合作建设在著名软件企业的专用实习实训基地,利用软件企业成功的真实案例,在软件企业专业人员指导下,让学生分别扮演不同角色,将原来的项目重做一遍,全程深入体验和参与软件开发工程化的真实过程。

(4)倡导参加科技创新和学科竞赛:提升学生创新能力,并取得了优异成绩。


学子风采

陈曼笙,华南农业大学2014级软件工程专业,本科生就读期间,前六学期总裸绩点排名专业第一,在数学及其他相关计算机基础科目上均取得了90以上的好成绩。在科研实践方面,她从大三下学年开始跟随黄栋副教授进行高效爬虫算法及数据分析的研究工作,并作为项目负责人成功申报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省级项目一项。同时,作为项目成员,陈曼笙还成功参与了一项省级创业实践项目。2018年保送至中山大学读研。


专业介绍

软件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拥有软件产业职业操守、系统掌握软件工程知识体系,具有软件设计与开发能力、对外交流能力、并懂得一定管理知识的工程化软件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