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信息学院 软件学院网络教学工作简报(第一期)



数学与信息学院  软件学院

网络教学工作简报

教学事务办公室编                第1期                2020年4月3日

 


根据学校《关于做好新学期本科教学准备工作的预通知》精神,学院成立了“网络教学工作组”,对网络教学工作进行积极的应对和安排。2020年3月2日,在我院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依托各类线上教学平台与工具,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学如期开始。在过去一个月中,教学运行状态正常有序,教学效果良好。

1.线上教学基本情况

2020年3月2日-4月3日,我院共146名教师参与网络教学,各类课程均按照计划开出,课程在线运行率100%。开展线上教学初期,部分课程在实际开课中,出现了网络卡顿、平台奔溃等情况,但均能够及时采用备用方案完成授课,总体来看,我院线上教学状态平稳运行,教学效果良好。


表1 线上教学基本数据统计表

周次

开出课程门数

开出课程门次数

开课教师人数

上线学生学习人次数

第一周

94

553

145

52947

第二周

96

558

146

53110

第三周

96

562

146

54077

第四周

100

577

146

55360

第五周

102

789

146

63662


2.课堂抽查情况

为切实保障在线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学院组织院系两级督查组开展线上教学运行情况抽查,累计组织抽查课程98门次,在线教学运行情况总体良好,未发现异常情况。


3. 线上教学优秀案例获奖情况

    疫情防控期间,我院教师积极开展线上教学,涌现出了一批线上教学优秀案例。在线上教学优秀案例的遴选、推荐中,我院《线性代数》(魏福义教学团队)、《概率论》(肖莉教学团队)、《数据库原理与应用》(黄文玲)、《物流工程》(张建桃)、《面向对象的分析与设计》(曾玲)、《软件工程》(林毅申)、《建模与仿真》(余平祥)等课程获校级推荐;《操作系统》(王金凤)获广东省在线教学优秀案例二等奖。与此同时,魏福义教学团队制作的《线性代数》慕课,作为优秀案例,正在“学习强国”平台进行推荐。


4.典型案例分享

肖莉老师利用智慧树平台建立《大学数学II》翻转课堂,在平台布置作业,小组讨论题等,并设置提交时间,对没有按时提交的同学发送“催交”提醒;在平台检查学生学习慕课视频的进度,对进度低的同学发送“督促”提醒;在成绩管理栏目,精准把握每个学生的线上学习情况,多层次的管理保证了在线教学质量。


 

图1 《大学数学II》课堂管理


曾庆茂老师在疫情期间,用钉钉实现了《高等数学BII(理工类)》的“现场课堂教学在线化”;用QQ实现了“课后辅导、作业批改的无纸化”;用异步SPOC和自建教学网实现了“学习资源的网络化”。具有较好的互动性、实用性和易用性;可实现“线上”、“线下”教学的完美过渡;所借助的平台管理成本也较低。



图2 《高等数学BII(理工类)》课程管理及直播回放




朱同林教授利用自己的专业技术,研制、开发了一套适合高等教育教学特点的在线教育系统平台,疫情期间,朱教授利用该平台开展《数字图像处理》的在线网络教学工作。在教学过程中,朱教授借助该平台,把在线课堂的“PPT演讲”、“板书推导”、“实物展示”、“展台投影”等多媒体教学手段有机地结合起来,把在线多媒体教学的优势效果发挥淋漓尽致,受到学生们的青睐。



3 《数字图像处理》课程管理



张建桃老师在《物流工程》课程教学中,采用雨课堂直播,通过互动题、弹幕、投稿等功能与学生互动,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学生学习热情高涨,前四周的学生出勤率100%,预习(含作业)按时完成率95%。


    



图4《物流工程》前四周学生出勤率




5《物流工程》前四周预习(含作业)完成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