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农业工厂产业学院



简介

为了实现信息类和管理类专业与农业龙头企业、著名IT公司深化产教合作和合作共赢,成立了华南农业大学数字农业工厂产业学院,具体由华南农业大学数学与信息学院联合海大集团、天畅智汇(广州)科技有限公司、聚网融通(广州)科技有限公司等3家单位来共建数字农业工厂产业学院,实现优势互补。华南农业大学数学与信息学院有着人才培养、科技成果转化的优势与需求,海大集团是全国500强的农业龙头企业,迫切需要产业升级、需要人才,天畅智汇(广州)科技有限公司是著名的IT公司,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数据平台系统软件,需要大数据应用场景落地,进行示范。聚网融通(广州)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运营多年的IT公司,拥有本地强大的资源优势和IT研发能力,需要大量解决实际项目问题的IT人才。四家单位联合在一起,可以实现产业学院的互利共赢的目标,可以持续发展。产业学院的建设能够从根本上解决华南农业大学数学与信息学院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工业工程(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人才,为农业服务的实际问题,同时也为学院的科研创新提供了更高的展示平台。


目标任务

数字农业工厂产业学院将主要依托华南农业大学数学与信息学院学科优质师资力量,立足广东海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天畅智汇(广州)科技有限公司和聚网融通(广州)科技有限公司,以培养信息类实用人才、服务智慧农业和数字农业产业、产学研教融合、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为办学基本指导思想,努力将学院打造成:(1)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试验区;(2) 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3)农业职业经理人的信息技能培训基地;(4) 智慧农业和数字农业新技术研发、推广和产业服务平台。学校直接与企业建立人才培养平台,实现教学过程与企业的良性互动,达到教育与产业、人才与市场、学业与就业无缝对接,建立特色鲜明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为产业发展提供人才与智力支持。(5)申报广东省示范性产业学院。


面向专业

数字农业工厂产业学院以面向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工业工程本科专业为主,可兼顾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和统计学等专业本科生,以及工业工程与管理的研究生,仅以数学与信息学院的学生计算,每年可涉及的本科生将有700 多人,可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与信息类、工业工程与管理、农业信息技术与管理研究生人才培养提供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