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精品课程

《高等数学(理工科)》

  《高等数学(理工科)》课程是我校理工科本科所有专业的一门必修课,它是为了培养适应现代化建设和科学技术不断发展的复合型人才而开设的一门重要基础理论课。通过该课程的学习,使学生系统地获得微积分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培养学生的抽象思维能力、逻辑推理能力、空间想象能力以及创新能力,为学习后继课程和进一步获得数学知识奠定必要的数学基础。

 

《高级语言程序设计》

  华南农业大学《高级语言程序设计》课程于2008年立项为校级精品课程,2013年立项为省级精品共享课程,2021年获批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已经建设成为校园文化特色课程、竞教结合示范课程、课程电子化改革试点课程。该课程是面向计算机专业的专业基础课,属于计算机软件应用的基础课程。本课程采用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方式,紧紧围绕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以及遵循德育先行为宗旨,讲解结构化程序设计的基本理论、程序设计及调试方法、C语言的有关语法知识等,要求学生通过本课程学习,能够独立看懂相关参考书中的例程,能够用C语言编写程序并且独立上机调试,从而为计算机专业学生今后学习与计算机软件应用相关的课程打下良好的基础。

《高级语言程序设计》课程网站


《操作系统》

  《操作系统》课程于2017年立项为校级精品资源共享课,2018年升级为省级在线开放课程。《操作系统》课程是信息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网络工程专业的核心专业基础课,是一门理论性较强的课程。操作系统管理和控制计算机系统中的所有软硬件资源,是计算机系统的灵魂和核心。本课程的任务是讲授操作系统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并适当介绍操作系统新技术及实例,使学生掌握计算机操作系统的有关基础知识和基本原理,掌握新型操作系统的概念,为今后学生在操作系统环境下学习和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目前,此课程依托智慧树线上教学平台,完成了主教材各个知识点的慕课建设并面向社会公开。


《计算机网络》

计算机网络是当代发展最快的信息技术之一,是新世纪人才必须掌握的基本技能,因此《计算机网络》课程是我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工程专业等电气信息类专业及其相关专业的专业基础课的核心课程之一,同时还是非计算机专业的计算机基础的核心课程之一,还是计算机类专业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全国统考专业基础课程之一。

  结合我校的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计算机网络》是数学与信息学院计算机类本科专业必修的专业基础课,该课程直接关系到专业人才培养的基本规格要求,即要求毕业生能熟练掌握计算机网络的基本理论和实际操作知识,具有对计算机网络系统的分析、设计及管理维护的能力。另一方面,《计算机网络》也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网络工程专业高年级开设的《组网技术》、《计算机网络安全》等课程的基础。因此,《计算机网络》在我院各专业所开设的课程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电气信息类专业学生通过本课程的学习,掌握计算机网络和数据通信方面的基本理论和知识,掌握局域网基本原理和组网方法,理解广域网基本原理和接入方法,掌握TCP/IP 协议基本原理和协议功能,掌握网络操作系统基本原理,掌握网络服务和应用系统构架方法,了解计算机网络技术发展的前沿技术,为培养学生在计算机网络系统的规划与构建,网络应用系统的建立与开发等方面的能力打下坚实的基础。

  课程特色:

    (1) 计算机网络的概念较多,而且许多内容都比较抽象,因此要强调网络基本概念和基本原理,不要过多地介绍具体的网络专用设备。

    (2) 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发展迅速,不断出现新的概念和技术,因此应尽可能地讲授较新的内容,使学生学习的内容能适应网络发展的现状。

    (3) 本课程实践性和工程性和较强,在教学中要理论联系实际,重视实验环节。通过实践加强对计算机网络的认识和理解。

《计算机网络》课程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