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农业大学第三届“信息安全技能挑战赛”圆满落幕


20201227日,华南农业大学第三届“信息安全技能挑战赛”在数学与信息学院835室迎来线下比赛,6支战队为冠军荣耀一决高低。数学与信息学院、软件学院黄琼院长出席开幕式并致词。


黄琼院长致开幕词


黄琼院长提到,“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网络安全已经上升到国家安全层面,从国家开设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可以看出,国家对网络安全的重视程度。再从近几年国家在网络安全这方面的投入和扶持,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对网络安全的重视,网络信息安全人才成了各大企业争抢的对象。面对日益严峻的网络安全形势,国内网络信息安全人才需求缺口已达百万级别以上,希望同学把握机遇,努力学习,认真钻研,不断提升自身专业水平,把学到的技术用到实处,为国家、为社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同时,随着《网络安全法》的发布,网络不再是法外之地,告诫学生在学习技术的同时一定要遵纪守法,不要为了逞一时之勇,而触犯法律,给自己的人生带来不可逆转的后果。最后,预祝同学在比赛中取得好成绩。


比赛现场


线下比赛从下午13点开始,经过4个小时的激烈对抗,以叶宇键、潘进东和黄培森组成的“不想和队友一队”从6支战队中脱颖而出,以600分斩获决赛一等奖,成为华南农业大学第三届“信息安全技能挑战赛”冠军队伍。


比赛结果


赛后,比赛裁判员对比赛进行了赛后点评和指导。

赛后点评


最后,黄琼院长给获奖队伍颁发证书和奖杯。


黄琼院长给冠军队伍颁发证书和奖杯


本届比赛由数学与信息学院、软件学院主办,广州锦行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承办,于20201117日线上公开报名。比赛面向华南农业大学全校在校生(含研究生)。截止报名结束时间,共有来自全校的20支队伍报名参加比赛,经过严格的简历筛选,最终确定6支队伍进入线下对抗赛。


黄琼院长给第二名队伍颁发证书和奖杯


本届比赛主要考察选手的网络渗透、漏洞挖掘能力,主要包括:Web攻防、域渗透、横向渗透、信息隐藏、编程开发、加密解密等常见信息安全攻防手段。选手需要在4个小时内综合使用各种技术手段在比赛环境中进行攻防对抗,争取以最快的时间取得预先设置的最终目标(flag)


宣传海报


本届比赛以“发现人才,体现价值,普及安全意识,聚焦安全问题”为目标,对于增强学生信息安全意识,普及学生信息安全知识,锻炼学生信息安全实战水平,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与团队合作精神,尤其是推动本校网络安全人才培养,选拔优秀信息安全人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赛后合影


        虽然本届比赛已经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但以后要走的路还很长,希望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信息安全人才在比赛中绽放光芒,逐步成长为守卫我国网络空间安全的参天大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