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数学

【专业概况】

华南农业大学数学学科创设于建校之初,2011年获得数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2012年“应用数学”被评为广东省重点学科, 2019年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经过多年建设,逐步形成了基础数学、应用数学、概率统计等特色方向,拥有一支年龄、职称、学缘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现有教授6人,副教授30人,博导4人,硕导10人。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2人、广东省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对象2人。


【培养目标】

本学科培养的硕士生是数学专业人才,应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学风严谨、品行端正,掌握数学学科较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较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熟悉数学学科有关领域的前沿动态;具备初步独立从事数学及相关学科科学研究的能力。


【研究方向】

学科研究团队长期从事数学基础理论和应用的研究,有泛函分析理论及应用、复分析理论及应用、偏微分方程理论及应用、数理统计与大数据等4个主要学科研究方向,尤其在泛函分析理论及应用、复分析理论及应用、偏微分方程理论及应用3个研究方向上形成一定的特色。


【主要课程】

现代分析、微分方程数值解、高等数理统计和科学伦理与学术规范、最优化方法、复分析和数学学科前沿概述、组合数学、信息安全数学基础等相关知识。


【毕业去向】

教育、公务员、事业单位、金融企业、信息产业、继续深造等。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专业概况】

本学科涵盖计算机系统结构、计算机软件与理论、计算机应用技术三个硕士二级学科。计算机系统结构学科研究计算机系统,包括嵌入式系统、通信系统的软件和硬件的体系结构;计算机软件与理论学科根据计算机发展和应用环境变化的需要,不断探索软件工程的新理论和新方法,研究解决网络化应用需求使计算机软件呈现的网络化、智能化、可协同、高可信等问题;计算机应用技术学科已渗透到现代科学技术各领域,是对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影响最直接、最广泛的学科。本学科以计算机在数据处理领域及农业领域的应用所涉及的原理、技术和方法为研究重点,在计算机网络与多媒体通信、嵌入式应用系统设计与开发、网络信息安全、基于网络的通信终端管理系统、机器人技术、数字图像处理与机器视觉、数据挖掘与智能信息处理等方面开展研究工作。


【培养目标】

1. 掌握扎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掌握一门外语,能够熟练进行专业阅读与学术写作。

2. 具备严谨的科研态度与作风,具备良好的科研创新能力,基本能够独立开展本学科的学术与应用研究。

3. 面向国民经济信息化建设和发展的需要,培养适应计算机信息产业发展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能够胜任本专业或相关专业的教学、科研和工程技术工作以及科研管理工作。


【研究方向】

1. 计算机系统结构(081201

 (1)物联网;(2)分布式计算;(3)多媒体技术;

2. 计算机软件与理论(081202

 (1)网络空间安全;(2)软件工程;(3)云计算与大数据;(4)人工智能。

3. 计算机应用技术(081203

 (1)计算机视觉;(2)智能信息处理;(3)机器人技术。


【专业课程】

算法设计与分析、人工智能、组合数学、科研伦理与学术规范类课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进展、计算机视觉、网络安全、云计算与大数据、深度学习、自然语言处理等。


【毕业去向】

计算机相关行业,包括政府机构和银行、电信等国企,以及腾讯、阿里、百度、字节跳动、网易等知名IT企业。近年来有多位研究生赴国内外知名高校继续深造,攻读博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