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一流课程

《高级语言程序设计》

  华南农业大学《高级语言程序设计》课程于2008年立项为校级精品课程,2013年立项为省级精品共享课程,2021年获批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已经建设成为校园文化特色课程、竞教结合示范课程、课程电子化改革试点课程。该课程是面向计算机专业的专业基础课,属于计算机软件应用的基础课程。本课程采用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方式,紧紧围绕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以及遵循德育先行为宗旨,讲解结构化程序设计的基本理论、程序设计及调试方法、C语言的有关语法知识等,要求学生通过本课程学习,能够独立看懂相关参考书中的例程,能够用C语言编写程序并且独立上机调试,从而为计算机专业学生今后学习与计算机软件应用相关的课程打下良好的基础。


《操作系统》

  《操作系统》课程是计算机类专业的核心必修课,是一门理论性较强的课程。主要任务是讲授操作系统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并适当介绍操作系统新技术及实例,使学生掌握计算机操作系统的有关基础知识和基本原理,掌握新型操作系统的概念,为今后学生在操作系统环境下学习和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该课程一直以来有良好的线下课程建设基础和优秀的教师团队,2017年开始线上资源建设,构建课程网站,开展慕课视频录制,平台上线等一系列工作;先后获批校级精品课程、校级一流混合课程、校级慕课建设项目、省级在线开放课程、省级一流本科课程。



《数学建模》

  华南农业大学《数学建模》课程是广东省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2016),并于2019年结题通过省级验收,2021年获批广东省线下一流课程。数学建模课程教学团队已于2015年建设成为省级教学团队,并于2018年结题通过省级验收。
  数学建模课程已建立和完善“一心一群多模块”的数学建模课程体系,即以高等数学为核心,以运筹学、数值分析、统计学、金融数学、应用随机过程、算法设计与分析、优化实用算法、控制理论基础等课程群为技术基础,以各专业核心课程模块和综合实训为应用目标的课程体系建设,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就业竞争力。
  根据系列课程教学的需要,2014年到2018年在科学出版社分别修订出版了《数学建模理论、方法及应用》、《数学建模竞赛优秀案例评析》等6部教材,完成了“数学建模”、“高等数学”等相关课程的教材建设,其中《数学建模理论、方法及应用》是广东省精品教材(2015年),并于2018年通过省级验收。数学建模课程改变传统的教学方式,突出问题驱动教学,教师和同学们一起分析讨论解决实际问题,将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与老师的研究课题结合起来,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
  华南农业大学数学与信息学院数学系在全校增设全校公选A系列课程——数学创新思维训练,将数学建模课程面向全校开放,扩大数学建模的覆盖面,提高学生的受益面;同时,加大“以赛促学”的改革力度,近年来,我校学生参加数学建模竞赛,成绩优异,获得省级以上奖励181项。


《概率论》

  《概率论》课程是我校的公共必修课,是高校经管类和理工类等各专业普遍开设的一门处理随机现象统计规律性的基础课程,全校90%以上的专业都必须开设此门课程,具有受众面广的特性。
  该课程师资雄厚,有校级教学名师和学科带头人;教学效果好,评教结果均为优秀;学习资源丰富,在两大慕课平台上线;教学手段先进,综合运用 MOOC和雨课堂进行混合教学。
  近五年来教学改革成果显著:
    2017年获批校级精品课程;
    2018年获批省级在线开放课程;
    2019年获批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和全英课程;
    2020年获批校级线上线下混合课程、在线教学优秀案例课程类二等奖;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省级一流课程。
  《概率论》课程2019年在智慧树和学堂在线两个平台上线,学习人数超过1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