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云平台的计算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华南农业大学数学与信息学院利用华南农业大学高水平大学建设经费,构建了一个包括各种软硬件资源整合的“云平台+服务”的实践教学系统,并投入使用。

  实践教学云平台如图所示:


  实验教学云平台是由 1 台管理控制设备,1 台云调度设备和多台云资源设备,教师管理系统、学生实训系统、课程包组成;管理控制设备是对实验平台其它设备进行管理控制使用,云调度设备是用于调用云资源设备的虚拟环境,并具有负载均衡功能。云资源设备是负责实验虚拟化,可虚拟各种网络设备及各操作系统的服务器等。 利用系统提供的功能,根据不同的实验类型如基本实验、扩展实验、创新项目、创业活动等,组合系统相关实验,形成一个服务,提供给学生使用。
  目前有 8 门课程采用“云平台+服务”的实验教学模式,包括分布与并行计算,数据挖掘与机器学习,云计算与大数据,大数据及其安全与隐私,Hadoop 大数据处理技术,网络安全,计算机网络等。
  采用云平台进行的网络安全与攻防实战,从 2106 年起,主要在网络工程专业实施,每届 3 个班约 90 名学生受益,同时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与软件工程专业每年也有 90 人左右选修该课程。应用效果良好。学生在云计算、大数据、网络安全方面的动手能力有较大提升。在刚刚结束的“全国大学生大数据技能竞赛”中,来自全国 100 多所高校的本科生(每校 1 人)进行了激烈的竞争,最终我校学生取得全国第 16 名的好成绩,荣获一等奖。
  项目对教学改革的促进作用:
  一、借助项目的平台与实践教学模式,我们进行了大数据应用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并取得了华南农业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
  二、借助项目的平台与实践教学模式,我们进行了产教融合 IT 人才“三高”培养模式实践探索,并取得了华南农业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