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展实验室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和消防演练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及学校关于实验室安全管理和“119”消防安全宣传月工作要求,进一步树牢安全意识,加强学院实验室安全和消防安全工作,学院于11月15日上午组织开展了落实安全责任,防范安全风险”为主题的实验室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和消防演练。培训会由省穗安消防救援技术中心人员主讲,学院副院长房三虎主持。各系分管实验室管理工作的系主任、实验室管理人员,研二和研三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活动。

 

房三虎首先传达了省教育厅《关于加强全省教育系统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提醒函》精神和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要求,结合当前高校实验室安全形势及安全事故典型案例阐述了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重要性,通报了学院在实验室安全检查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并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务必提高认识,杜绝麻痹思想,切实增强实验室安全管理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二要严格遵守学校各项安全管理规定,严禁在院楼的共用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处等公共区域停放电动车或私拉电线为电动车充电,严禁携带电动自行车电池进入实验室违规充电。三要进一步完善实验室安全管理机制,厘清职责、层层落实、责任到人,筑牢实验室安全“防火墙”。

培训会上,技术人员重点讲解了火灾案例、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火灾处置、各类消防灭火器的种类及灭火种类、防毒面具正确佩戴、用电安全及乱拉电线的隐患、消防四懂四会、如何正确疏散逃生。通过真实的案例,为全体成员上了一堂通俗易懂、实用性强的实验室消防安全知识讲座。

 

 

在消防安全演练环节,技术人员现场讲解和演示了灭火器的使用要点,指导师生们掌握使用灭火器正确方法所有参训人员进行了灭火器使用现场实操。

 

 

本次消防知识讲座和技能培训演练,进一步增强了师生对消防知识的理解和消防技能的掌握,增强了学院师生在遇到火情时的处置应对与自救能力,提高了安全防范意识。下一步学院将加大研究生消防安全培训,实现研究生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