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一级学术型硕士学位授权点质量建设2021年度报告

一、总体概况

数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于2011年获得授权,现设有基础数学、应用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三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点。2012年“应用数学”被评为广东省重点学科,2019年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2020年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现有教授8人,副教授30人,博导4人,硕导14人。“国家级教学名师”“万人计划”1人、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2人、广东省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对象2人。本学科认真贯彻党的“立德树人”教育方针,2020年信息与计算科学教工党支部入选国家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

学科团队长期从事数学基础理论和应用的研究,有泛函分析、调和分析、复分析、偏微分方程、统计与大数据等5个学科研究方向,尤其在泛函分析理论及应用、复分析理论及应用、偏微分方程理论及应用3个研究方向上形成一定的特色。本学科在全国农林院校中有相当的优势,是农林院校中唯一拥有国家一流本科建设专业的数学学科2016以第一主持单位获得广东省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2021年度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2021年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其中高水平论文20余篇。

本学位点生源良好,每年都有一定比例学生保研本学位点,并在省内惠州学院、韶关学院等本科院校形成稳定生源。近5年本学科招收培养硕士生50人,已培养的毕业硕士生就业良好,并有一定比例的毕业硕士研究生继续攻读国内外博士学位,为广东省经济建设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二、研究生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本学位点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研究生教育教学全过程,多措并举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定期召开研究生座谈会、师生有约等活动,及时了解研究生思想动态。强化党建思想引领,充分发挥“双带头人”教工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的辐射作用,实施“双带头人”支部与研究生党支部共建,抓好学生思想教育工作和入党积极分子选拔培养工作。

三、研究生培养相关制度及执行情况

学校制定了完备的研究生招生培养制度,包括《华南农业大学硕士生导师岗位聘任办法》、《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生导师管理办法》、《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工作实施办法》、《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生中期考核实施办法》、《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相似性检测工作暂行办法》、《华南农业大学对抽检结果“存在问题学位论文”的处理办法》、《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及学位申请管理办法》、《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生毕业论文答辩管理规定》,并严格执行,确保研究生从招收到毕业全过程高标准、高质量。

四、研究生教育改革情况

本学位点已于2020年修订完成培养方案。新的培养方案将学术道德规范类课程设为必修课,增加交叉学科课程,进一步优化研究生课程体系,适应新的发展要求。本学位点开设的《数学学科前沿概述》选修课程由导师组介绍最新科研进展,保持内容与时俱进、年年更新,同时加入了《深度学习》、《人工智能》《现代密码学》等学科交叉前沿课程。

大力推进教学团队改革,充分发挥教学名师、学科带头人的引领作用,打造优质精品课程,建设高水平教师团队。《现代分析》由国家级教学名师、万人计划入选者、学科带头人曹广福教授任教。《微分方程数值解》和《最优化方法》教学团队分别入选广东省研究生示范课程。

支持任课教师开展教学创新专项研究。鼓励教师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积极利用新的教育技术手段,加强线上教学、“混合式”教学、“翻转课堂”等的运用,强化移动互联网教学工具的使用。

鼓励开设形式多样的讨论班,注重研究生基础研究能力培养,努力提升研究生科研创新能力。

成立课程思政研究指导小组,启动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推动研究生课程教学“知识传授、素养培育、人格塑造”的同步提升。

五、教育质量评估与分析

2021年数学硕士点共有6名硕士生申请答辩,1人被学校抽到进行校外匿名评审,全部都通过了正常送审,评审意见书评价等级均为B级以上;发表学术论文10篇,其中SCI收录1篇,4篇为中文核心期刊。6人全部顺利毕业并拿到学位证,其中1人进入国企工作5人进入教育系统。

六、改进措施

1.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师的科研与学术水平,整合科研团队,优化资源配置,争取更多的科研项目。

2.加大研究生培养的深度和力度,提升研究生发表水平论文的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