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硕士学位授权点质量建设2021年度报告

    一、总体概况

华南农业大学计算机学科始于上世纪80年代初。1981年,为迎接农业部对部属重点农业大学的计算机中心建设,我校在中心实验室成立计算机室,后改称计算中心。1993年,开始专业办学,招收第一届计算机专业大专学生。1998年,开始招收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生。2003年获得计算机应用技术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10年获得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以下简称学位点)。

学位点现有省级科研平台3个:广东省农业养殖物联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农业大数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智能养殖科技创新中心;市级科研平台1个:广州市智慧农业重点实验室。

在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方面,本学位点积极参与学校、学院各项制度的讨论与制定,包括:《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生教学差错和事故处理办法(暂行)》《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生课程教学管理实施办法》《华南农业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专项制改革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等制度;同时完善了研究生的研究生培养方案与相应的课程教学大纲。在平台建设方面,与广州华农大智慧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建设了数学与信息学院与华大智农智慧农业平台,为学生提供研究相关数据、大数据平台、算法平台,提供实践验证机会,促进智慧种养研究的深入,促进产学研的发展。

本学位点2021年毕业并授予学位10人,就业情况见表1。

1 就业情况表

年度

党政

机关

高等教育单位

中初等教育单位

科研设计单位

医疗卫生单位

其他事业单位

国有企业

民营企业

三资

企业

部队

自主创业

升学

其他

2021

0

2

1

0

0

0

3

1

0

0

1

2

0

学位点目前拥有一支职称年龄学历及学缘结构合理、治学严谨、教学和学术水平较高的学术队伍,形成了多个以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和学术骨干为主体的学术梯队,在机器学习与计算机视觉、网络空间安全、智能计算、数据挖掘、物联网技术及应用等研究领域取得了一批有一定影响的科研成果。本学点有专任老师17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11人、均具有博士学位,具体数量及结构见表2。

2 专任教师数量及结构

专业技术职务

人数合计

年龄分布

学历结构

硕士导师人数

25岁及以下

26至35岁

36至45岁

46至59岁

60岁及以上

博士学位教师

硕士学位教师

正高级

5

0

0

2

3

0

5

0

5

副高级

11

0

2

8

1

0

11

0

11

中级

1

0

0

1

0

0

1

0

1

其他

0

0

0

0

0

0

0

0

0

总计

17

0

2

11

4

0

17

0

17

二、研究生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学位点积极开展研究生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紧跟时代脚步,组织研究生过党组织生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研究生的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同时在研究生当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取得了比较好的成效。

学位点设立了研究生课程思政改革示范培育项目,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研究生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加强研究生学术道德教育,规范学术行为,树立良好学术风气。

三、研究生培养相关制度与执行情况

学位点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研究生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根据国家重大战略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规划,建立可动态调整的课程体系,设置课程准入和退出机制,提供开放灵活的选课模式。加强研究生学术道德教育,开设工程伦理等必修课,规范学术行为,树立良好学术风气。

研究生导师岗位聘任严格依据 《数学与信息学院研究生导师岗位聘任实施细则》执行,同时导师也各种参加学院举办的培训,如2021年11月举办的“学院新聘任导师培训”,12月份举办的“学院导师培训”,明确了导师的职责与要求,从而更加有效指导研究生做相关的研究。

学院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强对研究生招生、培养和学位授予等关键环节管理。切实执行《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的相关要求,完善导师和研究生申辩申诉处理机制与规则,维护正当权益。

积极开展科学道德和学术规范教育,研究生积极参加学术交流活动,包括参加校外专家讲座和学术会议,研究生通过与专家的交流,受益良多,部分校外讲座情况见表3。

3 部分校外讲座情况

序号

类型

课程/讲座名称

主讲人

开设时间

授课学时

授课对象

姓名

工作单位

1

开设讲座

Study of Newton’s Method on Riemannian Manifolds

袁锦昀院士

Donggua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2021/3/9

2

硕士

2

开设讲座

Phase retrieval of analytic functions

钱涛教授

澳门科技大学

2021/4/2

2

硕士

3

开设讲座

分布式统计分析

张日权教授  

华东师范大学统计学院

2021/4/9

2

硕士

4

开设讲座

A refinement of Schwarz-Pick estimates and Carath\'eodory metric in several complex variables

刘小松教授

 岭南师范学院

2021/4/17

2

硕士

5

开设讲座

Symposium on Clustering and Prediction Intelligent Algorithm

Witold Pedrycz教授

阿尔伯塔大学

2021/5/22

8

硕士

研究生导师也积极举办各类学术会议:黄琼教授举办了密码学界重量级的国际会议2021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Provable and Practical Security“,李康顺教授举办了学术会议“Symposium on Clustering and Prediction Intelligent Algorithm“,吸引了来自国内外众多的研究人员参加。

奖助学金情况方面,2021年学业奖学金总金额25万元,奖励学生15人,国家助学金总金额24万元,资助学生25人。

四、教育质量评估与分析

学位点继续深化完善研究生培养各环节的状态监控体系,包括:根据学科发展动态修订教学大纲和教学方案,统一理论及实践课程的考核标准,统一的毕业论文开题、中期考核和盲审规范,答辩委员会全部由校外专家组成等,用以保障人才培养的质量。学位点持续改进“学校-学院-教师-学生”多级联动的课程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不断提高教育质量。

五、改进措施

今后,学位点将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加强研究生科研能力、创新能力等素质的培养。同时,积极引进优秀人才,凝练学科方向,整合学术团队,培育高水平研究成果。加强与企业合作,从中提炼更多与实际生产相关的研究课题,促进产学研相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