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我院2022-2023学年度第一学期学生 义务劳动工作的通知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努力构建我校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体系,扎实推进我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按照《华南农业大学开展学生义务劳动实施方案》要求,结合我院本科生《劳动教育Ⅰ》实施细则,现将学院2022-2023学年度第一学期义务劳动安排通知如下

参与对象:华南农业大学数学与信息学院、软件学院全日制在校本科生,具体参与时间和方式另行通知。

劳动时间:10月15日——12月11日。各班具体劳动时间和安排由学院团委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另行通知。

劳动区域:根据学校片区分配表,将学院所负责的区域划分成9个片区,外加泰山区与华山区学生宿舍的对应区域。每个年级以班级专业为单位,组织劳动清洁。具体区域划分详见附件2。

劳动工具分配:义务劳动需要各班自带工具(如扫帚、垃圾铲等)。学院会额外分配每个区域4把大扫帚、6双橡胶手套、5支垃圾钳、4个大垃圾袋,部分区域将发放竹耙。义务劳动工具存放点为院楼,具体位置详见附件4。团委干事将对接开门,并执行物资分发工作。领取劳动物资需要一位负责人填写借用表,若物资不够可以再来补借。劳动工具需要循环利用,请各年级按量归还。(义务劳动区域指引详见附件3,工具领取指引详见附件4)

劳动内容:针对办公楼周边及中庭、校内主要道路周边绿地、人行道不包含道路)和公共活动场所、绿地等区域,开展电动车摆放、生活垃圾捡拾清扫(绿地中的白色垃圾)、积水清理、落叶清理(人力可及范围内枯枝,大型树枝不包括)等义务劳动,确保负责片区内无违规停放电动车,无果皮纸屑、包装袋等垃圾,无杂物堆放、积水死角及其他环境卫生问题。捡拾清扫的生活垃圾集中分类投放到就近的垃圾分类收集箱,不方便清运的枯枝落叶、杂草、砖石块等非生活垃圾杂物应整理成堆,再装入大垃圾袋中,最后将所有大垃圾袋集中堆放在一个路边的垃圾桶旁。由后勤处安排收集运输。(相关工作指引详见附件1

注意事项

1、义务劳动以年级为单位组织开展,分工落实,要充分认识义务劳动的教育意义,培养集体精神,行动听指挥,在劳动过程中注意安全,防止发生安全事故,如有特殊情况要主动及时报告学院。

22020年后入学的全日制在校本科生都应完成《劳动教育Ⅰ》课程。每位同学必须在入学后的三学期内完成3次义务劳动,每学期1次,共计3个学时。

3、因疫情暂缓返校或当天因病无法参加班级集体义务劳动的,需在该班进行义务劳动前提交请假条给本班生委进行请假,各班生委提前一天晚上将请假条一起发送给总负责人。团委将记录请假情况,并选择合适时间再安排一次义务劳动。如因个人原因未参加的,由同学自行承担相应结果。


附件1:义务劳动工作指引.docx

附件2:清洁卫生分片包干区域俯视图.docx

附件3:义务劳动区域指引.docx

附件4;义务劳动工具领取指引.docx

共青团华南农业大学数学与信息学院委员会

共青团华南农业大学软件学院委员会

2022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