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黄栋老师荣获广东省人工智能产业协会青年科技创新奖

近日,广东省人工智能产业协会公布了2022年度广东省人工智能产业协会科学技术奖获奖名单,我院黄栋副教授荣获该年度青年科技创新奖。

图1 颁奖仪式现场(右二为黄栋副教授)

据悉,2022年度广东省人工智能产业协会科学技术奖-青年科技创新奖共授予来自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农业大学以及产业界的四位青年科技人才。广东省人工智能产业协会科学技术奖旨在表彰在我省人工智能科技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组织,鼓励我省人工智能领域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我省人工智能科学技术的发展和人工智能综合实力的提升。其中,青年科技创新奖授予在人工智能科学研究中做出重大科学发现,推动相关学科发展,或者在关键核心技术研发中取得创新性突破,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或产业化的青年科研人员。本年度该奖项的颁奖仪式在2023年2月25日召开的粤港澳大湾区人工智能产业大会期间举行。

图2 获奖证书

黄栋副教授长期致力于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分析及其应用研究。近几年在相关领域国际权威期刊和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70多篇,其中一作或通讯作者论文近40篇、影响因子(IF)大于8的期刊论文20篇,三篇一作论文入选了ESI高被引论文(Top 1%)。特别是2022年以来,围绕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分析领域前沿问题,以第一作者(或以通讯作者指导学生)在IEEE TCYB(IF= 19.118)、Information Fusion(IF= 17.564)、IEEE TNNLS(IF= 14.255)、IEEE TKDE(IF= 9.235)、Pattern Recognition(IF= 8.518)等国际重要期刊上相继发表/录用多篇高水平研究论文,取得了若干具有代表性的研究进展。相关成果亦成功应用于广东省气象大数据实时订正与分析(已在省级气象单位部署应用)、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耳科疾病智能诊断系统等,获得了2022年度广东省人工智能产业协会科学技术奖-青年科技创新奖、广东省计算机学会优秀论文奖等奖项,得到学术同行的广泛关注和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