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高通量测序数据压缩及标准化

报告人:朱泽轩教授 深圳大学
报告地点:华南农业大学数学与信息学院520会议室
报告时间:2023年3月4日上午11:00-12:00

  

报告摘要:高通量测序技术的快速发展改变了人类研究生命蓝图的方式也带来了爆炸式增长的测序数据,目前数据存储和传输是亟需解决的问题,压缩技术是解决该问题的有效手段,本报告主要介绍高通量测序数据压缩技术的发展现状,针对高通量测序数据,分别提出基于参考基因组和自组装压缩方法,实现基于压缩数据结构的序列比对加速算法,并对基因测序数据压缩技术的标准化及未来的发展方向进行讨论和展望。
 
个人简介:朱泽轩,博士,教授。2008年获得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计算机工程博士学位,2009年加入深圳大学计算机与软件学院历任讲师、副教授、教授。主要从事计算智能、生物信息学等领域的研究工作。担任大数据系统计算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中国数字音视频编解码技术标准工作组(AVS)基因压缩专题组长、国际期刊IEEE TEVC、IEEE TETCI副主编;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多项,在IEEE TEVC, CYB, SMCB, TNNLS, Bioinformatic等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多篇。

  

欢迎广大师生莅临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