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征集广东青年大学生“百千万工程” 突击队行动优秀示范项目的通知

为贯彻落实广东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进一步提升全省高校共青团实践育人质量,推动高校青年大学生以解决基层实际问题为导向,在广东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中发挥生力军作用,根据《关于增强新时代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实效深化共青团实践育人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和广东青年下乡返乡兴乡助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三年行动的有关部署,团省委基于“三下乡”社会实践工作,组织开展广东青年大学生“百千万工程”突击队行动,现面向全省高校征集助力“百千万工程”的100个优秀示范项目。我院将进行院内优秀示范项目推送,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集时间

3月6日—3月11日

二、面向群体

我校大学生实践团队

三、征集事项

在我省基层已有一定基础,未来持续深化,能够助力壮大县域经济、建设美丽乡镇、推进乡村振兴的优秀示范项目。

项目主要是围绕广东省高质量发展要求,聚焦我省岭南特色农业、特色农产品加工业、特色海洋经济产业、地方特色制造业、文化体验、文化创意、非遗文化、休闲旅游、健康养老等产业领域。项目包括但不限于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项目、“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和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获奖项目、高校产学研项目等,有助于全省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的优秀项目均可申报。

本次经校团委推荐并征集入选的项目,将形成首批优秀示范种子项目库,面向全省地方党政和高校师生在广东青年大学生“百千万工程”突击队项目对接平台进行推介展示,为“县域提需求”和“高校提供给”打样。

四、相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广东青年大学生“百千万工程”突击队既是高校共青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的重要行动,也是高校共青团彰显先进性、在实践中育人的重要举措。各团队于311日中午12点前将材料发送至数学与信息学院、软件学院的团委邮箱:scausxtw@126.com,并附上5张项目代表性照片,照片以序号+学校名称+20字内图片内容介绍命名。

(二)结合专业,注重实效。学院团委将要着眼长远、注重实效,重点挖掘与学院学科专业特色相关的项目,重点挖掘有专业教师指导的项目,重点挖掘当地人民群众反映较好的项目。注重凝练项目标志性成果,加大宣传推介力度,扩大示范影响力。

(三)对标示范,提档升级。学院将以优秀示范种子项目为目标方向,推动“三下乡”等社会实践活动提质增效、提档升级,推动“三下乡”等第二课堂成为第一课堂不可或缺的延续和补充。2023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省级重点团队、优秀团队将集中在“百千万工程”突击队中产生,入选“优秀示范种子项目库”的团队,将被评为2023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省级重点团队,重点推荐为全国重点团队,并重点推荐参评全国、全省优秀团队。

 校团委原通知链接如下:https://xtw.scau.edu.cn/2023/0306/c1104a337544/page.psp

 

联系人:黄经纬、温淦业

联系方式:15813328770,13620912300

 

共青团华南农业大学数学与信息学院、软件学院委员会

           2023年3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