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信息学院举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政策解读和申报经验交流研讨会

做好2024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有组织地提高项目申报质量,进一步提升学院教师的科研创新能力,近日,数学与信息学院、软件学院在学院500会议室举行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政策解读和申报经验交流研讨会,全院教职工参加会议。本次会议邀请了中山大学数学学院副院长郭先平教授和学校科研院项目管理处黄东副处长、基础研究项目管理科唐家林科长作主题报告,夏强副院长主持会议。

郭先平教授在报告中以自身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实践经历为切入点,从如何撰写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名称、项目关键词、中(英)文摘要、主要参与者、资金预算及其说明书、报告正文、研究基础与工作基础、成员简历等方面和申报过程中容易出现的问题一一向教师们进行了经验分享,并对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应注意的事项进行了提醒,尤其是提醒教师们要注意申报书的细节,绝不作假,准确提出研究内容,凝练项目的难点与创新点,项目特色要清楚明了。郭先平教授的经验分享为学院教师如何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具有很好的指导作用。

黄东副处长在会上谈到各位教师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要密切关注学校各领域的交叉,多点关注农业工程类、智慧养殖类、生物育种类以及重点研发项目中的算法专项类、农业领域的传感器方向等。科研项目申报要面向产业需求,解决企业难题。他强调,学院应加强有组织的科研,提高高端智库建设,转变科研组织模式,推进人才梯度建设,把项目申报的组织和动员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唐家林科长在会议上为教师们详细解读了2023年最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政策内容及变化,对学校和学院申报与立项情况进行了梳理和分享,并提出了对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存在问题的若干工作建议。唐科长鼓励学院青年教师日常多做科研积累,瞄准现代农业发展趋势和学科发展前沿,多参加会议,多参加交流,多做工作报告。

最后,夏强副院长强调,教师们在接下来的2024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过程中应明确目标任务,将被动化为主动,按照相关科研申报的部署要求,快马加鞭做好项目的相关整理,吃透项目指南与时代接轨,从自身研究领域勤思考、多创新,逐步训练形成严谨的科研思维。

(文:缪爱媚 图:陈亮君  初审:温奕航  复审:方育阗  终审:陈文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