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赋能,提质增效——我院开展新闻宣传专题培训会

为加强师生新闻宣传队伍和宣传舆论阵地建设,近日,学院思政课程教研室(辅导员专业化工作室)邀请校党委宣传部理论科科长蓝学明在学院218开展新闻宣传专题培训。学院党委副书记方育阗,全体辅导员以及二级学生组织宣传骨干成员参加了此次培训会。

“对于校园媒体而言,新闻是什么?”方育阗副书记强调,新闻宣传不仅是传播信息,更是传递价值观,对于青年和校园题材的新闻宣传,更应该注重其教育意义和社会价值。他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到新闻宣传中来,用自己的视角和笔触,讲述师生奋进向上的好故事,讲好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好故事,不断提高新闻宣传质效,为学校、学院高质量发展助力。

蓝学明老师结合自身丰富的新闻宣传工作经验,从新闻稿的格式、立意、选材、结构等方面,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新闻写作中必须坚持的原则以及新闻写作的基本要求,并结合学校往期新闻案例详细讲解如何写作新闻稿件,介绍了“5W1H”“倒金字塔”的新闻写作方法,总结了写好标题、导语的常用方法,以及阐释了何为“新闻是事实与思想的深度交融”,启发学生写作时应避免涉政不规范表述。参训人员边听边学边记,积极讨论交流,既理清了新闻写作思路,也学到了新闻写作方法。

本次培训内容丰富,增强师生通讯员和学生记者的新闻意识和专业素养,提升了师生的理论素养和实操水平,对提高学院新闻宣传工作质量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文:温奕航 图:张俊韬  初审:温奕航  复审:方育阗  终审:陈文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