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3年“读懂中国”活动的通知

班,各同学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以及教育部党组34号文件,按照教育部年度工作要点安排,教育部关工委决定2023年在全国高校继续开展“读懂中国”活动,充分发挥“五老”亲历者、见证者、实践者的优势,向广大青年学生讲好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教育激励广大青年学生在新征程上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老少共话党的二十大,踔厉奋发新征程

二、活动组织

主办单位: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承办单位:华南农业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数学与信息学院、软件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

三、活动形式

围绕年度活动主题,在校大学生与有影响力的本地、本校“五老”进行深入交流,挖掘、整理、展现他们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脱贫攻坚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的感人事迹和人生体验,以及对青年学生奋进新征程的重托和建议,通过征文、微视频、舞台剧形式进行展示和传播。

四、活动安排

)活动开展及作品上报,初评2023年3月—7月)

围绕年度活动主题,青年学生与五老”(老党员、老专家、老教师、老战士、老模范)结对、交流,撰写文章、拍摄微视频、录制舞台剧(具体要求见附件1)。学院关工委负责组织本院作品评审和展示,并及时以多种形式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宣传报道。

)作品推荐阶段(2023年8月下旬)

学院关工委将作品推荐至学校关工委,再推荐至上级部门

(四)评审及展播作品制作阶段(2023年10月中旬—12月中旬)

教育部关工委组织专家对各省级教育系统关工委和部直属高校关工委推荐的作品分类进行评审,中国教育电视台对部分优秀作品进行加工、制作。

(五)优秀作品展播及推广阶段(2023年12月中旬开始)

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大学生在线官网以及微信公众号、视频号、微博等平台,教育部关工委微信公众号、《心系下一代》杂志等,对优秀作品进行展播、推送、刊发。入选中国教育电视台展播作品,同一单位报送的征文和微视频,如被访谈人相同,原则上仅展播一个作品。

五、有关要求

要选好访谈人物,加强先进人物及事迹遴选挖掘,重点聚焦本院“五老”和“杰出老校友”;

确保精品高质内容要契合主题、积极向上、真实感人,文字要通顺流畅、表达清晰、可读性强,视频要生动鲜活、富有吸引力和感染力。征文、微视频涉及的被访谈人物仍健在,且要有面对面访谈环节,突出活动“以史为本言传身教”“老少结对双向互动”的特点

六、注意事项

作品提交截止时间:2023年7月1日

提交形式:将作品和作品信息表(附件3)压缩,“读懂中国+征文/视频/舞台剧+姓名”后发送。

联系人及联系电话:

余老师  020-85283315

作品提交邮箱:1065646645@qq.com


附件1 作品要求.docx

附件2 评审标准.docx

附件3 2023年“读懂中国”活动推荐作品信息表.docx

数学与信息学院、软件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023313日